◆德·基里科《令人不安的繆斯》。
◆梵高《園丁》。
◆展覽現場。
◆莫迪利亞尼《漢卡·扎布羅夫斯卡肖像》。
◆博爾迪尼《羅斯福·呂塞侯爵夫人》。
◆卡洛·卡拉《馬》。
◆德·基里科《靜物與魚》。
◆喬治.布拉克《單簧管、風扇和一串葡萄靜物畫》。
◆烏巴爾多·奧皮《桑托斯皮里托的漁民們》。
◆莫蘭迪《靜物》。
◆阿基利·佩里利《無盡的空間之後》。

梵高、莫迪利亞尼、畢加索、康定斯基、莫蘭迪……19到20世紀的歐洲湧現出諸多藝術巨匠。今夏,這些藝術大師在北京「聚首」。「百年無極——西方現當代藝術大師作品展」近日在北京中華世紀壇開展,展覽集中展出了46位影響歐洲現當代藝術發展的大師所創作的62幅藝術作品,呈現出一幅歐洲現當代藝術史波瀾跌宕的浩瀚長卷。◆文、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

今次展覽的全部展品,均來自意大利國家現當代美術館珍貴館藏。這是該館首次攜體量如此之大、規格如此之高的重磅珍品來華展出,作品總估值超過10億元(人民幣),堪稱一場超級藝術盛宴。

呈現西方現當代重要流派

據介紹,今次展出的作品藝術風格跨越浪漫主義、印象派、抽象表現主義、超現實主義、未來主義、魔幻現實主義、空間主義、無形式藝術……將150年歐洲藝術的激盪與迭變向觀眾娓娓道來。展覽為更多中國觀眾感受西方現當代藝術大師筆下的風情,領略現當代藝術的發展歷程,體會19至20世紀西方藝術的風雲變幻提供了難得的契機。

展覽中最受矚目的焦點,當屬梵高的《園丁》,畫中的園丁頭戴遮陽帽站在鬱鬱葱葱的花園裏,一臉鬍茬,神情沉鬱。梵高於1888年追隨陽光和色彩來到法國南部阿爾勒,次年因為精神病頻繁發作而住進了位於聖雷米的精神病院。在精神病院療養期間,他描繪病院、院裏的花園、橄欖樹,創作出這幅《園丁》。此後不到一年,梵高開槍自殺,年僅37歲。這幅作品是梵高藝術風格成熟時期的重要作品,也是意大利公共收藏中最重要的梵高作品之一。

同樣首次在華展出的,還有意大利表現主義畫派代表畫家之一莫迪利亞尼的《漢卡·扎布羅夫斯卡肖像》。作為其藝術生涯中最重要的代表作之一,這幅畫是他為詩人利奧波德·扎布羅夫斯基妻子繪製的肖像畫。他接受東方繪畫與14世紀錫耶納畫派的影響,把人物面部與頸部通過誇張變形而拉長。但畫中女子沒有怪誕的感覺,反而有種田園詩般的沉靜和優美。

觀眾在展廳中還能看到畢加索的作品《酒神與彌諾陶洛斯》。畢加索對希臘神話中的「牛頭怪」彌諾陶洛斯情有獨鍾。彌諾陶洛斯是一個半人半牛怪物,名稱來自「彌諾斯」(Minos) 和「牛」(Taurus) 的組合。在這幅作品中,觀眾可以看到手舉酒杯側臥的彌諾陶洛斯,而與其他共同舉杯的則是酒神巴克斯。

在現場,博爾迪尼的作品《羅斯福·呂塞侯爵夫人》吸引了不少觀眾駐足。作為美好時代中的偉大藝術家之一,他創作了很多經典的貴族肖像畫。 在繪畫風格上,他以線條大師著稱,線條流暢,善於把先鋒派的技法與傳統的學院派的畫風結合起來。今次展出的畫作《侯爵夫人》,主人公潔白纖細的手臂高抬,目光甜美而跳躍。博爾迪尼不僅表現出了模特的魅力,還展示了她身體微妙的張力。

意大利著名版畫家、油畫家莫蘭迪,以靜物畫著稱。今次展覽展出了他的作品《靜物》。他喜歡選擇簡單的生活用具,如杯子、盤子、瓶子等作為自己的創作對象,以單純、簡潔的方式營造最和諧的氣氛。通過捕捉那些簡單事物的精髓,使自己的作品流溢出一種單純高雅、清新美妙。

展廳內有不少獨特的畫作,德·基里科的《令人不安的繆斯》就是其中之一。這是一位希臘裔的意大利畫家,是形而上畫派的創始人之一。這個畫派的畫作都有一種神秘怪誕、非現實感的氛圍,用寫實的手法描繪出一個個「形而上」的不真實空間。《令人不安的繆斯》也是這樣的感覺,畫作表面上看似十分寧靜,卻又給人一種詭異的荒誕感。

此外,展覽還帶來了「色彩和諧的探求者」、野獸派的始祖馬蒂斯,以「抽象藝術之父」聞名於世的康定斯基,古典主義油畫集大成者、浪漫主義畫派領軍人海耶茲,有「二十世紀最偉大的藝術家」之美譽的阿爾貝托·布里,被譽為「超現實主義的達·芬奇」的馬克思·恩斯等藝術大師的作品。

冷熱抽象同場展

中國文物交流中心副主任楊曉波表示,藝術是人類文化的足跡,也是人類文明進程最直接的體現。19世紀中後期,隨着第二次工業革命的蓬勃興起,科學技術的迅速發展,社會思潮的重大變革,經濟社會的全球化,西方現當代社會發生了重大變化,人們的審美情趣也向多元化發展,藝術隨之呈現出繁榮的面貌。本次「百年無極」展覽展示了這個時期西方各主要流派藝術家的重要作品,描繪出一副西方現當代藝術全景式的畫卷,反映了歷史與社會變化的有機聯繫。

展覽策展人錢茜表示,自己曾於2016年參觀的意大利國家現當代美術館「無序時空」展覽,講述了時間與藝術的關係,認為藝術的發展是流動的、有層次的、彈性的。這一展覽內涵,正應和了中國古老哲學思想「無極」的含義:無極是世界誕生前的原始狀態,是無邊無際、無往無序,正如西方藝術這150年的無序時空。與此同時,無極又是不斷突破邊界、突破極限的。她相信,這個展覽帶給觀眾們的,不光是美的享受,更是不斷突破、超越極限的勇氣。

北京大學教授丁寧則從學術角度,給予展覽高度評價。他將展覽特點概括為「三多」:第一多,名家大師多,莫迪利亞尼、梵高、德加、畢加索、恩斯特,如此多大師名家的作品匯聚在了一起;第二多,所反映的藝術流派多,既有相對比較陌生的羅馬學院派、物質派、形而上學派;也有耳熟能詳的立體派、超現實主義、後現代等等,是國內首次薈萃如此多藝術流派的展覽;第三多,名家大師的代表作多,比如莫迪利亞尼死後十年第一次被意大利官方承認的作品《漢卡·扎布羅夫斯卡肖像》,它標誌着對意大利本土藝術家深入認識的開始;再比如基里科的四幅作品,一幅充滿自信色彩的自畫像與三幅根據古典題材的畫作,都是基里科非常重要的代表作品。這樣三多的展覽,一定會帶給中國觀眾極其美好的審美享受和對現代性的深刻理解。

打造多元觀看體驗

展覽還為觀眾帶來了兼顧趣味性與知識性的現場教育活動與豐富多樣的文創衍生品,多維度、多角度,豐富觀眾的看展體驗,讓頂級藝術真正「走近」公眾。觀眾可走入一方「鏡空間」,通過用幾面特殊鏡子的折射,感受表現主義、立體主義、未來主義的世界。還可以現場打卡收集印章,進行藝術創作體驗等。

據悉,本次展覽由意大利文化部支持,中國文物交流中心、意大利國家現當代美術館、天禹文化產業集團、中國對外藝術展覽有限公司、中華世紀壇藝術館共同主辦,是中意兩國對2022中意文化旅遊年的隆重獻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