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中多種書法並現。
◆展覽現場

香港文匯報訊(馮雷 河南報道)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共促書法事業繁榮發展。由山東省文聯、河南省文聯指導,山東省書法家協會、河南省書法家協會共同主辦,山東省青年書法家協會、河南省青年書法家協會承辦的為期五天的大道同行——山東河南中青年書法作品聯展近日在河南省美術館舉辦,集中展出魯豫兩省優秀中青年書法家的120件作品,彰顯了兩省中青年書法工作者對藝術的高遠理想和執着的審美追求,對於挖掘黃河文化蘊含的時代價值、講好新時代「黃河故事」、延續歷史文脈、堅定文化自信具有非常積極的意義。

黃河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根植於黃河流域的黃河文化是中華文明最具代表性、最具影響力的主體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黃河文化是充滿歷史底蘊的文化,也是兼容並包的文化。山東與河南是黃河紐帶上的同胞兄弟,同為文化大省、書法大省,在黃河文化的滋養下造就許多傑出人才。兩省書法界淵源深厚、友誼綿長,自20世紀八十年代開始,兩省書法家協會就共同舉辦一系列書法交流活動,兩省的書法家和書法工作者也往來密切、交流互鑒。

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進一步加強山東、河南書法交流合作,共同促進書法事業繁榮發展,河南省書法家協會聯合山東省書法家協會共同舉辦「大道同行——山東河南中青年書法作品聯展」,共匯聚山東、河南兩省優秀中青年書法家各60名,合計120件參展作品。兩省中青年書法家的書寫內容與風格各異,在取法上、在審美追求上也不盡相同,展現出兩省藝術家不同的藝術涵養和藝術追求,卻又回歸到同一個主題——同根同源、大道同行。

中國書協副主席、山東省文聯副主席、山東省書協主席、山東藝術學院書法學院院長顧亞龍表示,今次展覽作品諸體皆備、文質兼美,充分體現了黃河文化的滋養,也體現了中華民族歷經數千年而傳承至今的「同根同源」的民族心理和「大一統、大融合」的主流意識,彰顯了博大深厚的文化內涵。這是兩省文聯、書協攜手推介優秀書法藝術人才的有益嘗試,更是雙方深化友誼、交流互鑒、共同提高、砥礪同行的良好契機。

中國書協理事、河南省文聯副主席、河南省書協主席吳行指出,山東、河南兩省都深受黃河文化的滋養,兩省的書法創作遙相呼應,「中原書風」「齊魯書風」展現出同根同源、異曲同工的文化屬性和美學指向。今次展覽彰顯了兩省中青年書法工作者對藝術的高遠理想和執着的審美追求,值得我們認真加以研討、碰撞和交流總結。 ◆拍攝:馮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