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寶民

王化基是宋代大臣,為官清正廉潔、待人真誠。他在朝中做事時,有一年科舉考試,有一個叫鞠詠的人中了進士,鞠詠文才出眾,寫得一手錦繡文章,王化基驚訝於鞠詠的天分和文才,特地召見了他,並給了他一些關懷和幫助,鞠詠對此特別感激。

沒過多久,朝廷任命王化基擔任杭州知府,巧的是,過了不長時間,鞠詠被朝廷任命為杭州仁和縣知縣,正好在王化基手下工作。鞠詠心中暗喜,認為王化基一定會對自己特別關照和提攜,赴任前便先寫了一封信和一首詩寄給了王化基,感謝王化基過去對他的栽培和關懷。然而,王化基卻沒有給鞠詠回信。鞠詠到任後,很快就到杭州拜望了王化基,原以為王化基會對他熱情相待,但王化基並沒有給他特別的禮遇,只是禮節性地對他進行了接待,這令鞠詠深感掃興。而且,在以後的日子裏,王化基非但沒有對鞠詠額外關照,反而對他的政事督促得特別嚴格,鞠詠就更加失望了,從此不再奢望能得到王化基的提攜和照顧,而是依靠自己的能力獨立辦理縣務,仁和縣被他治理得井井有條,受到了百姓的一致稱頌。

過了幾年,王化基被提拔為參知政事,再次回到朝中為官,他上任後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建議朝廷對鞠詠進行提拔和重用,並將鞠詠的人品和政績詳細地進行了介紹。眾人對這件事很不理解,有人就問王化基:「你做鞠詠的頂頭上司的時候,並沒有特別關照他;為什麼現在卻向朝廷推薦他呢?」王化基回答道:「我知道鞠詠是有才幹的年輕官員,所以,不擔心他被埋沒。可我擔心他年輕氣盛,容易產生驕傲情緒,所以當初我才有意壓制一下他的情緒,以使他的品行能更加高尚。」人們這才恍然大悟。鞠詠聽了這些話以後,心中更加感動,從此更把王化基當作良師益友。

什麼是真正的幫助?不是場面上的客套和熱情,而是真心實意地替對方着想、暗地裏幫助對方。王化基的這一番良苦用心,使鞠詠成為了出色的官員,這才是真正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