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科技業投資巨頭軟銀集團昨日公布第二季業績,旗下願景基金(Vision Fund)的投資受到全球科技股拋售潮重創,以致轉盈為虧,錄得逾230億美元(約1,805億港元)虧損,拖累集團季度淨虧損達到破紀錄的3.16萬億日圓(約1,836億港元)。

軟銀集團表示,上季受通脹及加息潮等因素影響,令市場憂慮經濟陷入衰退,環球投資市場轉差,全球科技股均錄得下跌,使軟銀的投資組合嚴重虧蝕。在軟銀投資的美國公司中,電召車程式Uber和食品外送平台DoorDash的股價,在今年第二季均下跌40%以上。

軟銀去年急於將資金投入科技初創企業,原因是看到金融和醫療健康等業務在新冠疫情期間出現新機會。根據軟銀提交的文件,集團創辦人兼行政總裁孫正義和他的團隊去年通過軟銀的願景基金,向183家公司合共投資了380億美元(約2,982億港元)。隨着這些投資開始出現損失,孫正義今年5月表示,他正在轉向防守性策略,在進行新投資時將更加謹慎。

軟銀是在日本股市收市後公布業績。軟銀股價近期維持平穩,昨日收市升0.7%。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