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施襲男子被軍人制伏。 法新社

所羅門群島昨日舉行二戰紀念儀式期間,一名男子突然拿出剪刀,刺向在場一名日本海上自衛隊成員頸部,襲擊者隨即被多名軍人制伏,據報他有精神問題。傷者經治療後並無大礙。

紀念儀式在名為Bloody Ridge的地點舉行,到訪當地的美國副國務卿舍曼,以及來自日本等國家的官員亦有出席。施襲男子當時身穿黃色T恤,用剪刀刺向一名海上自衛隊成員後,再將對方推倒在地上,包括美軍在內的多名軍人立即上前制止,施襲者嘗試掙脫不果,最終被拘捕帶走。救護人員即場為傷者治療,再由救護車送往附近一間酒店,由在酒店下榻的美國醫療人員治理。

疑兇有精神問題

日本駐所羅門群島大使館表示,27歲傷者是海上自衛隊發言人,在日前到訪所羅門群島參與軍演的「霧雨」號護衛艦執勤,他接受治療後已返回艦上。醫護人員透露傷者需要縫針,情況良好。

所羅門群島警方表示,施襲者是當地居民,曾接受精神問題治療,但已有多月未服藥,正調查其襲擊動機。所羅門群島文化和旅遊部事後向參與紀念儀式的日本官員致歉,強調今次事件並非針對個別日本人。 ◆法新社/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