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製造商Heinz-Glas近兩年成本大增。 法新社

已有400年歷史的德國玻璃製造商Heinz-Glas,是全球最大的香水玻璃瓶生產商之一,曾經歷兩次世界大戰及1970年代石油危機仍屹立不倒,但在俄羅斯大幅減少向德國供應天然氣下,氣價不斷上漲,導致該公司營運正陷入困境,副行政總裁穆拉特表示,如果俄國完全停止供氣,玻璃產業可能從德國消失,強調需獲得政府支援,否則可能被迫將業務遷往中國或印度。

製造玻璃時,需將沙子加熱至攝氏1,600度,天然氣是最常用的能源。過往透過從俄輸入廉價天然氣,Heinz-Glas能將成本壓低,提高出口競爭力,多達八成產量均出口外國,公司每年收入達3億歐元(約24億港元)。

隨着近期俄國輸往德國的天然氣大減80%後,Heinz-Glas生產受嚴重影響,需從其他國家購入大量液化天然氣,由貨車運往德國廠房,令成本大增。穆拉特稱,與2019年相比,公司的成本目前高出10至20倍。他同時表示,除了生產受阻外,減少供氣亦令廠房熔爐有受損風險,若要將整套系統改為以電力運作,需花費5,000萬歐元(約4億港元),公司難以負擔這筆投資。◆法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