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度踏上英超舞台,夏蘭特便包辦了兩個入球。 法新社
◆ C朗(中行右二)的表情,大致反映了坦哈格(右上)這場英超第一戰球隊上下的心情。 美聯社
◆ 夏蘭特的「坐禪」慶祝入球動作首現英超賽場。 法新社

曼徹斯特雙雄自從2013年開始便漸漸強弱逆轉,近兩三年更有明顯拉遠差距之勢,踏入新賽季兩軍一開局心情便告悲喜兩極,力爭三連霸的曼城相對於同城冤家曼聯可謂強者越強,新加盟的挪威超新星艾寧夏蘭特甫亮相英超即光芒四射,與球隊創造力強的中場線一起步便配合得天衣無縫,包辦兩個「士哥」協助「藍月兵團」輕取韋斯咸。曼聯即使換了新領隊依然持續低迷,坦哈格直言「紅魔」教頭不易為,而球員必須在心態上作出改變亦是當務之急。◆香港文匯報記者 梁志達

曼聯在周日爆冷不敵作客的白禮頓後,到爭取衛冕的曼城登場作客對陣韋斯咸,今夏重金禮聘的焦點新兵艾寧夏蘭特在英超首演中擔正,夥拍基亞利殊和天才中場菲爾科頓攻堅,中場好波之人奇雲迪布尼從後支援。夏蘭特第一次亮相英超便力證自己就是曼城要找的那塊鋒線最後拼圖,兩次接應隊友直傳的完美配合包辦了兩個入球。

夏蘭特上半場接應根度簡直傳殺入禁區被對手侵犯,此子親自操刀獲判的12碼並一射中鵠,到下半場再接應迪布尼手術刀般的直線傳送,單刀面對門將冷靜將球射入網窩,順利鎖定2:0勝局,同時亦成為繼曼城「入球王」阿古路於2011年後,英超首演即起孖的曼城隊史第二人。

夏蘭特賽後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略嫌錯過了上演「帽子戲法」的機會留下了美中不足,還不慎爆了一個粗言來表達那種不忿之情,可見他對自己的要求是多麼高。曼城主帥哥迪奧拿亦讚揚夏蘭特其中一個可貴之處,是他能拚命也要入球的爭勝慾望,「他那拿球去主射12碼的方式,我說『嘩,我喜歡』。我相信當時如果有人要拿走皮球,他會直接一拳打在對手臉上。」

坦帥直言「魔君」不易當

比賽態度正是曼市雙雄的分野所在,周日早場爆冷1:2不敵白禮頓的曼聯,雖然C朗拿度後備入替讓進攻方面有所起色,但中後場攔截不力令「紅魔」無力回天。近年將阿積士打造成歐聯「黑馬」的荷蘭名帥坦哈格今夏接掌曼聯兵符,開季首戰球隊依然沒有起色。他直言,要教好曼聯的確是「一份地獄般的工作」,並點出球員要改變低迷的戰意是當務之急,「我們上半場好像已放棄了信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