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阮蘇少湄(右)昨於視像會議中表示,在國際燃料價格預期將持續波動之下,相信電價的上調壓力是難以避免。圖中為中電控股首席執行官藍凌志,左為財務總裁戴思力。
中電、港燈、煤氣近年加價情況

受累澳洲能源對沖合約公平價值虧損及香港售電量下跌,中電(0002)中期業績由盈轉虧48.55億元,但維持第二期中期股息每股派0.63元。中電總監及中華電力副主席阮蘇少湄昨於視像會議中表示,在國際燃料價格預期將持續波動之下,相信電價的上調壓力是難以避免,但集團會盡力減低燃料價格上漲的影響。◆香港文匯報記者 殷考玲

今年上半年受到天氣較為溫和影響,尤其是5月份較以往涼快,中電於香港的售電量較去年同期下跌4.1%,加上今年市場出現前所未有的波動,導致澳洲能源對沖合約錄得79.57億元的公平價值虧損,拖累盈利表現。中電截至6月底止中期業績轉盈為虧,錄得虧損48.55億元,去年同期盈利為46.15億元,每股基本虧損1.92元,第二期中期股息每股0.63元,與2021年相同。

國際燃料價格料續波動

阮蘇少湄昨指出,俄烏衝突對全球能源供應及價格造成影響。上半年,國際能源價格大幅上漲,加上環球市場波動推高燃料成本,對世界各地的電費帶來重大影響,香港亦不例外。國際燃料價格預期將持續波動,該公司會盡力減低燃料價格上漲的影響,然而,該公司相信電價的上調壓力是難以避免的。

推進多項大型基建項目

展望未來,阮蘇少湄對能源業的未來和中電的前景感到審慎樂觀,中電會以更大的目標和決心加快轉型。減碳是中電首要的策略目標,即使今年上半年面對疫情重重挑戰,中電繼續推進多項大型基建項目以支持香港能源轉型。在龍鼓灘發電廠新興建的600兆瓦聯合循環燃氣渦輪機組繼續進行機電、採購及建造工程,預計可如期於明年投入運作。

7月電費較年初升6.2%

中電因上半年國際能源價格繼續急漲,加上全球市況波動,增加燃料成本。中電已在今年7月起燃料調整費增至每度電46.7仙,較今年1月的38.6仙上升8.1仙,連同基本電費(每度電93.7仙)及特別回扣(3.4仙)計,7月份每度電淨電費增至137仙,較今年初上升6.2%。

另外,在6月時中電位於元朗一條電纜橋起火,令新界西部分客戶的供電中斷。對於事件調查進展,阮蘇少湄表示正與政府緊密合作進行調查。中電已向每個受影響住戶派發100元心意券,希望能彌補當日所帶來的損失,同時亦帶動區內的市民消費。首席執行官藍凌志則補充稱,該次事故不影響業務運營,而維修費用也屬可控制範圍。

業績報告顯示,中電上半年綜合收入475.94億元,按年增加16.9%。香港方面,今年上半年售電量較去年同期下跌4.1%,至157.43億度,所有類別客戶的售電量均下降,主要由於今年天氣較溫和,尤其是5月份較以往涼快,與去年同月高溫的情況形成強烈對比。不過,在蓬勃的數碼經濟帶動下,數據中心的電力需求持續上升,抵消了商業客戶與基建及公共服務客戶部分售電量下降的影響。上半年香港能源業務盈利為40.73億元,按年增加5.4%。

澳洲業務虧損86.83億

不過,澳洲業務上半年虧損86.83億元,去年同期為盈利8.37億元,主要由於澳洲發電組合盈利下降和煤價持續高企所致。藍凌志指出,澳洲業務營運穩健,但由於澳洲正處於能源轉型,加上國際能源短缺,導致當地燃料現貨價格高企,他估計價格波動仍會於未來數個月持續。

內地業務盈利增28.9%

中國內地業務錄得盈利12.4億元,按年增加28.9%。上半年旗下數個火電項目的利潤受到煤價上漲影響,但核電業務表現穩定,大亞灣核電站及陽江核電站的發電量均見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