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健樂)外電昨引述消息人士指,已經於上交所掛牌的中國中免計劃於本周五啟動來港上市,中國中免擬出售5%的股份,按照昨日總市值約3,702億元人民幣(相當於548億美元)推算,集資規模或高達27.4億美元(折合逾213.7億港元),若中國中免最終成功在香港上市,將是今年香港最大規模IPO。消息同時指出,中國中免在香港第二上市發行價或會有折扣,但目前尚未確定。

據初步招股文件,中國中免是全球最大的旅遊零售運營商,2021年佔全球旅遊零售行業市場份額的24.6%,並為持有經營牌照在中國經營所有種類免稅店的唯一集團。經營193間店舖,包括在中國內地100個城市經營的184間,以及9家境外免稅店(7家在香港、澳門和柬埔寨經營,及2家郵輪免稅店)。根據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資料,從2019年到2021年,僅是中國中免開設店舖的機場就為超過22億人次的旅客提供了服務。

雙財莊入場費2828元

另外,馬來西亞食品與飲料分銷公司雙財莊(2321)昨日起至本周四公開招股,發行2.41億股,其中10%在香港公開發售,招股價介乎每股0.52元至0.56元,集資最多約1.35億元。以一手5,000股計算,入場費約為2,828.22元,將於8月19日掛牌。雙財莊執行董事、首席執行官兼主席 SOON See Beng昨表示,選擇在香港上市,因為香港是國際金融樞紐,對公司未來業務擴展有利。

據介紹,雙財莊已於馬來西亞建立擁有超過11,000名活躍客戶的龐大而多樣化的客戶基礎,專注於大型零售連鎖店及渠道。以招股價範圍中位數0.54元計算,集資淨額約8,600萬元,其中約47.8%將用於透過投資冷鏈及其他基礎設施進一步提升公司的分銷及銷售能力。

樂華娛樂最快今預路演

另外,消息指內地藝人管理公司樂華娛樂通過上市聆訊,最快今天開始預路演,集資1.5億至2億美元(折合約11.7億至15.6億港元),中信建投國際及招商證券國際為聯席保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