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 君

洛陽鉬業(3993)上月21日曾見異動,股價搶高至4.25元遇阻,其後傳出全資子公司KFM控股25%的股權已以1.375億美元轉讓給內地動力電池龍頭寧德時代(300750.SZ)旗下「時代新能源」。觀乎消息曝光後,該股也逐步打回原形並反覆回軟,上周三(3日)更造出5月25日以來低位的3.63元,但其後的3個交易日均告回升,該股昨收報3.78元,升3仙或0.8%。在消息面利好,配合早前發布盈喜報告,預計對洛鉬低迷的股價續有支持作用,不妨考慮續跟進。

據悉,經股權轉讓完成後,洛鉬與寧德時代間接控股公司「邦普時代」分別間接持有位於剛果(金)的Kisanfu銅鈷礦項目71.25%和23.75%的權益。集團現持有該項目95%股權,預計明年上半年投產,達產後預計新增年平均9萬噸銅金屬和3萬噸鈷金屬。洛鉬表示,有關建設可緩解新能源產業發展對鈷金屬持續增長的需求緊張,降低電池廠商和汽車廠商對鈷金屬供應不足的憂慮,而正式生產後,進一步得到釋放和提升其剛果(金)銅鈷礦產能,有利於進一步提高盈利能力,與已有項目產生協同效應。

助深度介入新能源汽車

此外,KFM控股股權轉讓完成是落實公司與合作方在新能源金屬資源領域全方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的重要開局,也是推動KFM項目開發建設落地落實及後續全方位合作的重要一步。雙方將繼續關注產業發展趨勢,為所有利益相關方以及新能源產業發展做出貢獻。總括而言,洛鉬透過引入寧德時代,除了可以減低財政壓力外,亦是對新能源汽車領域的更深度介入。

根據洛鉬的盈喜報告預計,2022年上半年度實現歸屬於母公司所有者的淨利潤約為39.75億元(人民幣,下同)至42.16億元,與上年同期相比,將增加15.66億元至18.07億元,同比增加65%至75%;預計實現歸屬於母公司所有者的扣除非經常性損益的淨利潤約為32.92億元至35.59億元,與上年同期相比,將增加18.91億元到21.58億元,同比增加135%至154%。歸母淨利潤大幅上升,主要由於礦業板塊擴產、技改等項目如期投產、達產,實現主要產品產量同比顯著提升。

洛鉬預測市盈率約10倍,市賬率1.67倍,估值在同業中並不貴。趁股價未發力部署跟進,上望目標為近期阻力位的4.25港元,宜以失守近期低位支持的3.63港元則止蝕。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