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關總署7日發布數據顯示,以美元計中國7月出口同比增長18.0%,高於6月0.1個百分點,連續三個月提速。中國堅持走貿易自由化便利化的發展康莊大道,促進貿易夥伴和貿易商品多元化發展,即使面對內外多重不利因素,總體經濟和出口呈現強勁韌性,也顯示中國經濟向高質量轉型升級的勢頭。全球經濟一體化乃大勢所趨,各國真誠合作才能共贏。美國操弄台海、關稅等議題,不擇手段壓制中國發展,不僅事與願違徒勞無功,而且損害美國自身利益。

中國一再重申,願以實際行動帶動各方共同堅持貿易自由化便利化,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並且積極參與完善國際經貿規則,推進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中國對符合世貿組織原則的區域自由貿易安排,都持開放態度並樂見其成,包括同有關各方共同推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盡早生效實施,積極推動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進程,商簽更多高標準自由貿易協定。

今年以來,一方面中國受疫情衝擊內需消費放緩,另一方面歐美通脹高企、美國加息令需求放緩,再加上地緣局勢持續緊張,海外經濟下行壓力加大。但中國出口7月錄得接近兩成的同比增長,上半年出口同比增長也達到13.2%,更顯難能可貴。分析指出,貿易夥伴和貿易產品的多元化,一定程度對沖了部分經濟體外需回落、部分商品出口增長轉負的負面影響。

海關數據顯示,貿易結構的多元化支撐中國出口亮眼表現。從貿易夥伴看,RCEP的貿易創造效應日益顯著,7月中國對RCEP貿易夥伴進出口同比增長18.8%,拉動整體進出口增長5.6個百分點;中國對歐盟、對拉美的出口增速均在20%以上,對美國出口增雖有所回落,但仍保持11%的雙位數增長;貿易產品亦呈現多元化特徵,服裝、汽車等商品出口保持高增長,其中汽車出口同比增長64%,彌補集成電路等高新技術出口增長轉負的拖累。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公布的數據,2022年上半年,中國大陸汽車出口總量已突破百萬輛,年增超過40%。按出口汽車總量排名,僅次於出口112.6萬輛車的日本,超過德國排名世界第二。

事實證明,中國擁有成熟的製造業產業鏈,注重創新驅動,經濟韌性強、潛力足、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隨着貿易自由化、多元化方針不斷深化落實,中國的外貿仍有望保持穩定增長,進一步提振全球對中國經濟的信心。

中國出口數據中,對美國出口保持強勁增長勢頭。上半年,美國為中國最大出口貿易夥伴,出口總值達1.89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4.8%;7月對美出口也保持雙位數增長。數據最能反映現實,儘管美國至今仍不大幅降低對華關稅,還搞中美產業鏈脫鈎,但美國消費者、美國市場離不開中國,對中國產品的需求不降反升。美國要降低高通脹、擺脫經濟困局,一個有效途徑還是與中國產業優勢互補、合作共贏。

只可嘆,美國愚蠢、魯莽、自私的政客,為了一己之私,為了維護美國一霸獨大的地位,在中美關係中最核心最敏感的台灣問題上興風作浪,與「台獨」勢力勾連作亂,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安全,受到中方有效有力的反制。中國出口強勁增長從一個側面預示,中國崛起勢不可阻,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可逆轉,美國應看清大勢,與中國相向而行,令中美關係重回正軌。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