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昆佑家族四世同堂。 受訪者供圖
◆圖為廣運農業菌菇加工車間。受訪者供圖

林昆佑所在的家族企業廣運農業歷史最早可追溯至1925年,曾祖父輩在台灣南投高山上種植菌菇,並將菌菇製作成調味料出售。到了祖父輩開始了菌菇類農產品銷售批發,逐步發展成為台灣前十大菌菇貿易商,再到父親轉向大陸投資,企業發展已約百年時間。「公司上個百年主要在台灣,下個百年會是在大陸。」林昆佑很篤定未來企業發展的方向。

1992年,林昆佑的父親和叔伯就跟隨台商西進的步伐,先後在福建、河南、山東從事菌菇種植和加工貿易,主要出口美國、加拿大等地大型商超,產品一度供不應求。大學畢業後林昆佑負責企業開拓大陸內銷市場的工作,不到十年時間,將原本主營外銷的知名菌菇企業成功轉型全面融入大陸市場,使「百年老店」的發展進入了新的階段。

「我們始終堅持在菌菇行業裏面去深挖,一步一步地向前推進,專心把菌菇產業做好。」林昆佑表示,回顧百年發展歷程,從曾祖父在山上採摘菌菇,然後嘗試小棚種植,再到大棚種植,發展菌菇貿易,之後又轉向食品加工,業務重心轉向大陸、外銷轉向內銷,一直到進軍餐飲服務業。一路走來,家族企業一直在轉型升級,但始終是圍繞菌菇產業鏈不斷向前延伸。

特別是泰州工廠建立後,產品的質量管控和穩定性上進行了很大的創新突破,引進新型電子化系統和ERP系統,確保食品標準化、產品可溯源。為順應消費者「速食」習慣變化,公司又於2020年1月引進新的速凍機器,可以快速降溫,鎖住營養,確保菌菇的新鮮口感,並加工成各種各樣的預製菜流向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