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杭州西湖區各村的炒茶高手在2022西湖龍井茶炒茶王大賽上手工炒製西湖龍井明前茶。 作者供圖
◆ 茶農「面朝山坡背朝天」,在茶園裏辛勤地採茶葉。 作者供圖

西湖龍井是中國十大名茶之一 ,源於唐朝,成名於宋元明而盛於清,以色綠、香郁、味醇、形美著稱,不但得益於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 ,更離不開茶農的手工製茶技藝。

愛新覺羅·弘曆,即清朝乾隆皇帝,是歷史上著名的茶痴,最愛龍井茶。乾隆六次下江南,有四次到西湖茶區,觀看茶葉採製,品茶賦詩。他第一次南巡到杭州時,觀看整個採茶、製茶過程後有感而發,寫下《觀採茶作歌》,顯示出對茶農艱辛工作的關心和體察。

傳統的龍井手工製茶技藝包括抖、帶、擠、甩、挺、拓、扣、抓、壓、磨等「十大手法」,高級茶全憑一雙手在220多度的鐵鍋裏不斷變換手法炒製而成。不過隨着機械化生產愈來愈普遍,古老的龍井茶手工炒製工藝也逐漸衰微,瀕臨失傳。

直到2008年,西湖龍井製作技藝被列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同年,杭州開辦炒茶培訓課程 ,十多年來成功培養逾千位炒茶技師。為了加強西湖龍井茶文化和手工炒製技藝傳承,杭州政府更專門立法 ,符合要求的炒茶技師可被評為「杭州工匠」。

「炒茶王大賽」 是杭州一年一度的的盛事,考題只有一道:用1公斤鮮葉,手工炒製200克乾茶,看誰現場炒得好炒得妙!近年更有不少「00後」參加,為古老非遺注入新血。

正是茶農不斷地實踐和創新,才造就了「一葉千金」的西湖龍井。非遺傳承想留住的不僅是茶味,更是這種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中華文明五千年,衣食住行都承載着深厚的文化內涵,想了解更多全國各地的非物質文化遺產,敬請關注團結香港基金旗下「當代中國」多媒體平台推出的《文化新演繹》資訊短片。

作者:郭立新

簡介:以獨特視角展現當代中國的發展趨勢和人情事物,帶領讀者全新感受當代中國。https://www.ourchinastory.com

隔星期一見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