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李家超邀請陳國基、陳茂波及林定國出席特首辦會議,就佩洛西竄訪台灣一事重申特區政府全力支持及配合中央政府所採取的必要措施,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李家超Fb短片截圖

特區政府堅決反對及強烈譴責 支持配合中央採取必要措施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竄訪台灣公然挑釁一個中國原則。就此,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昨日在特首辦舉行會議,政務司司長陳國基、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及律政司司長林定國出席。李家超指出,佩洛西竄訪台灣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嚴重破壞台海和平和穩定。他又引述傳媒報道指,佩洛西在台灣期間無視「一國兩制」在香港成功實踐,惡意批評香港的民主和自由,是不符事實的抹黑及霸凌行為,特區政府對此堅決反對及強烈譴責。香港特區政府會全力支持及配合中央政府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書蘭

邀三司長出席特首辦會議

繼昨日深夜發表聲明,批評佩洛西竄訪台灣是在助長「台獨」意識,是公然挑釁「一個中國」原則,李家超昨日在Facebook上載他主持的特首辦會議部分片段。他在片段中表示,今次他邀請陳國基、陳茂波及林定國出席特首辦會議,是就佩洛西竄訪台灣一事重申特區政府全力支持及配合中央政府所採取的必要措施,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李家超批評,佩洛西竄訪台灣,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嚴重破壞台海和平穩定。他強調,台灣和香港特別行政區都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而佩洛西竄訪台灣是以台灣問題不斷挑戰中國主權,是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公然挑釁一個中國原則,是拿2,000多萬台灣人民作賭注,是蔑視台灣人民福祉,以博取自我政治利益的自私行為。

李家超表示,據傳媒報道,佩洛西在台灣期間,無視「一國兩制」在香港成功實踐,惡意批評香港的民主和自由,是不符事實的抹黑及霸凌行為,特區政府對此堅決反對及強烈譴責。

他強調,特區政府的「反台獨」意志堅定,立場清晰。特區政府堅決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預中國內部事務,並且全力支持及配合中央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我們在這方面要努力工作!」

陳茂波:美圖為國內問題轉移視線

陳茂波及林定國昨日凌晨先後發聲明譴責佩洛西竄訪台灣。陳茂波在聲明中表示,美國眾議院議長的行徑,嚴重侵犯我國主權和領土完整、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背信棄義、嚴重破壞中美關係,造成嚴重政治後果。

他指出,目前美國通脹高企,種族歧視和對立問題嚴重、貧富差距巨大,美國政府和政客不集中精力處理好國內問題,反而在台灣問題上興風作浪,是企圖轉移視線,以遮蓋本土尖銳矛盾的低劣伎倆。

陳茂波批評,美國一方面在華賺取龐大經濟利益,同時企圖遏制中國的發展,在台灣問題上製造事端,激化矛盾,必定會自食其果。他強調,堅決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預我國內部事務,堅定維護我國的主權、安全和核心利益,堅決維護國家尊嚴,並嚴厲譴責美方不負責任的挑釁行為。

林定國:憲法是港憲制最重要部分

林定國強調,憲法是國家的根本大法,是香港特區憲制秩序的最重要組成部分。而憲法序言列明:「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神聖領土的一部分。完成統一祖國的大業是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神聖職責。」

他強調,台灣和香港特區均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分。「就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竄訪台灣,意圖阻礙祖國統一大業,我們深感憤慨,予以譴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