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日多個台灣民間團體抗議,反對美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竄訪台灣,上百人高喊「滾回去」「我們不歡迎你」,也有民眾表示「不歡迎戰爭販子」。 網上圖片

集結抗議佩洛西竄訪台灣 台網友:民進黨讓民眾不安心

香港文匯報訊 據海外網、中新社引述台灣媒體報道,美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竄訪台灣的計劃導致台海形勢緊張。8月1日下午4時許,多個台灣民間團體在所謂「美國在台協會」(AIT)前抗議,反對美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竄訪台灣計劃,上百人高喊「滾回去」「我們不歡迎你」。島內有輿論認為,佩洛西此舉是為追求「個人歷史定位」,若成行將會把台海推向危險局面。更有民眾表示「不歡迎戰爭販子」。

當天下午,台灣「公民監督平台」「藍天行動聯盟」等民間團體,號召台民眾聚集抗議。他們高舉寫着「醜陋的美國政客」「滾出台灣」「掏空台灣的民進黨」等標語。抗議團體發布新聞稿指責佩洛西無端挑釁,急劇升高台海緊張情勢,台灣人民不歡迎佩洛西來竄訪。

台前官員:美國在全世界煽動戰亂

前台灣「新聞局」官員鍾琴也到現場抗議。她表示,民進黨高官與境外勢力勾連,已觸犯「外患罪」。美國這種在全世界煽動戰亂的霸權主義以及把台灣當做棋子的行為,台灣民眾並不需要。

「佩洛西或將竄訪台灣」的傳言也引發島內商界擔憂。2日台股開盤即下跌逾200點,並一路走低,其中電子及金融股跌幅超過1%。另據聯合新聞網報道,台灣商業總會理事長許舒博當日發表聲明表示,兩岸及亞太地區和平穩定是台灣經濟發展的基石,只有區域和平穩定才對台灣經貿有實質的幫助。

台網友:民進黨連累全台民眾

8月2日上午,高雄左營軍港有多艘「成功級」軍艦及搭載「雄三導彈」的「錦江級」巡邏艦出海,前往指定地點進行戒備。台網友批評,「民進黨為了私利連累『三軍』,連累全台民眾」。

報道稱,左營軍港2日上午有多艘軍艦出港,拖船來來回回十分忙碌。過後整個左營軍港內看起來十分空蕩,僅剩幾艘維修中的「拉法葉艦」及勤務艦。

不少台民眾在新聞評論區留言批評,「有綠營政客勾連外部勢力,人民怎麼安心?」「為什麼台灣人要因為一個美國政客不得寧日啊?」此前,中時新聞網曾發表評論稱,佩洛西執意竄訪台灣,民進黨當局應想辦法化解她可能帶來的風暴。

民間團體:美國在台灣玩火

有台媒稱,佩洛西或在2日晚間抵達台灣松山機場,並於次日同民進黨當局領導人會面。對此,台灣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李正修表示,佩洛西明知竄訪台灣可能將台海推向危險局面,但她仍堅持追求所謂「個人歷史定位」,不顧台灣地區的安危。而民進黨當局除了誇大台美「堅若磐石」的「情誼」並炒作「仇中」情緒外,看不到任何能有效化解危機的作為。

台灣民間團體「藍天行動聯盟」主席武之璋投書《中國時報》表示,佩洛西若真「造訪」台灣,千萬不要以為是值得高興的事,而應視為「美國在台灣玩火」的危險事。民進黨當局為一己之私,對美國所有決定俯首帖耳,反會將台灣推向更易發生戰爭的境地。民眾應該清楚並大聲告訴美國人,台灣只歡迎朋友,不歡迎戰爭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