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北京辦事處副主任林雅雯在「歷久彌新 經典永存」第十屆香港主題電影展開幕式上致開幕詞。(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網記者 馬靜、馬曉芳 北京報道)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北京辦事處(香港駐京辦)與北京百老匯電影中心攜手呈獻的「歷久彌新 經典永存」第十屆香港主題電影展,日前在北京百老匯電影中心正式揭幕。這是香港駐京辦為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而舉辦的主要活動之一。 據悉,今屆電影展以「歷久彌新 經典永存」為主題,將為內地觀眾帶來七部修復的經典香港電影,讓喜愛港片的影迷一同回顧香港電影業的輝煌發展,並促進香港與內地電影界的互動。電影展把修復後的港片呈現於觀眾眼前,讓年輕的一代細味經典,同時把香港的電影文化薪火相傳。

香港駐京辦副主任林雅雯在電影展開幕儀式致辭時表示,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也是香港主題電影展的第十屆,具有雙重意義。她說,隨着香港回歸祖國,兩地電影交流開拓了更多渠道。內地與香港在2003年簽署《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讓兩地的電影人有更多機會交流電影製作技術和經驗,內地與香港共同製作的合拍片日益增加。在2019年進一步推出多項放寬措施,有助提高香港與內地合拍片的靈活性,讓彼此優勢互補,相互成就。

林雅雯說,承傳保留和交流合作,是推動香港電影發展的要素。展望未來,她相信內地與香港電影界會有更密切、更多樣化的交流合作,共同製作出優秀的作品。

第十屆香港主題電影展開幕電影是李小龍自編自導自演,於1972年上映的經典 —《猛龍過江》(4K修復版)。適逢《猛龍過江》上映50周年,觀眾通過修復後的影像再次在大銀幕上一睹李小龍的風采,向這位功夫巨星致敬。放映後,博亞電影修復所總經理鄭子宏通過線上形式與現場觀眾交流,分享電影修復背後的精彩故事。

出席電影展開幕式的嘉賓還包括百老匯影城北京區域經理王宇、國務院港澳辦交流司司長吳煒、國務院港澳辦宣傳司司長曾健、中宣部港澳台新聞局副局長唐小棠、中聯辦北京聯絡部負責人蘇玉軍、北京市港澳辦副主任李輝、外交部港澳台辦參贊莊耀東,以及北京市委宣傳部二級巡視員韓方海。安樂影片有限公司總裁江志強也透過視頻致賀詞。

據了解,今屆電影展更籌划了另外兩場映後交流活動,包括香港導演張婉婷和香港攝影指導黃岳泰分別出席7月31日《秋天的童話》以及8月6日《奇跡》的映後交流環節,讓電影人和影迷有更多互動交流的機會。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