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法》第40條被視為是《安民告示》延續。新界鄉議局供圖

廖書蘭

2022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香港社會各界都熱烈慶祝這一個歷史上光輝的日子。

話說25年前(1997年)因為英國租借新界99年租約到期,必須還給中國,故而觸發整個大香港(包括香港島、九龍半島)一起歸還給中國,這是香港回歸的歷史事實。

新界是租借地,租約到期了!這件事對一般人來說,可能根本不知道,但對於新界原居民來講,是一件天大的大事。根據鄉議局檔案資料查到,在1977年至1979年間,有新界元朗鄧姓原居民,在英倫三番四次向英國議會表達關於新界土地99年租約期滿以後,如何後續的憂慮?

話說1898年,英國向清朝的李鴻章簽訂《展拓香港界址專條》租借新界99年;簡單地說,中國是大業主(Landlord),英國是租客(Tenant),租約到期,面臨是否歸還?還是繼續租借?有關這方面的擔憂對港九市民來說,比較陌生,也無須關心,正所謂「事不關己,己不勞心」;而對新界原居民來講,這是自家切身的土地傳統權益。

如此經過三五年光景,終於這把聲音傳到了唐寧街十號,女首相戴卓爾夫人在日理萬機中,決定於1982年9月24日抽空前往北京一趟,與鄧小平見面談一談,英國方面的主觀願望是繼續租借新界,但當戴卓爾夫人向鄧小平提出時,鄧小平立即表示,這是國家的主權問題,沒得談!3個不平等條約通通都要收回來!由於新界租約到期而牽動起整個大香港波瀾壯闊的回歸。

1898年7月1日,英國正式租借廣東省寶安縣三分之二的土地,稱之為新界(New Territories),經過9個多月於1899年4月,港督卜力(Henry Arthur Blake)為安撫新界原居民憤恨的情緒,出示《安民告示》「示諭」各居民:「原有土地、財產、風俗、權益維持不變。」因此,原居民在這個保護傘下安然地生活了99年;繼而基本法第40條列明「新界原居民的合法傳統權益受香港特區政府的保護」,被視為是《安民告示》之延續。

眾所皆知基本法「一國兩制」50年不變,這也意味着《基本法》第40條的「新界原居民的合法傳統權益受香港特區政府的保護」維持50年不變。

1997年以前,新界原居民實行的是有別於港九的制度,1997年回歸以後,新界原居民在《基本法》第40條的保護下,實行的也是有別於港九的生活制度;因此在我研究新界原居民傳統文化,拙著《被忽略的主角》得出了兩個結論:一是香港回歸是新界租約到期而引發的,二是新界自1898年至2047年實行的是「一城兩制」;書蘭於回歸15周年之際(2012年7月1日)在《亞洲週刊》第26期發表了《從一國兩制到一城兩制》。近年這兩個理論基礎,包括「一城兩制」這專有名詞見多位學者贊同並引用,如劉智鵬教授,我感到十分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