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煒光

香港進入由治及興的新階段,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來港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年周年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本港社會各界認真熱烈研習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按照講話指引集中精力謀發展,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香港重回正軌,人心思穩思發展。但是,曾經在本港有一定影響力的民主黨,繼續走「軟對抗」的錯誤路線,口講相信「一國兩制」是最切合香港實際情況的安排,要求「緩和社會撕裂」,實際上不但沒有作出任何令人信服的積極轉變,反而不斷搞挑戰「一國兩制」、挑動對抗撕裂的拙劣言行。希望民主黨看清大勢所趨,洗心改弦更張,只有真心擁護「一國兩制」方針,熱愛香港建設香港,才是民主黨的唯一正確出路,民主黨若執迷不悟,只能被香港市民和時代潮流拋棄。

民主黨成立的初心是支持香港回歸祖國,堅守「和平理性非暴力」的理念,在尊重法治的基礎上表達訴求,曾經獲得不少市民的認同和支持。可是近年來,民主黨被激進勢力挾持,更為了保住政治利益,民主黨不但不敢與攬炒派切割,反而在挑戰「一國兩制」、阻礙香港發展的政治泥淖中越陷越深。過去相當長時間本港社會撕裂、發展停滯,民主黨背離初心,為挑戰「一國兩制」的違法暴力推波助瀾,難辭其咎。

為違法暴力推波助瀾難辭其咎

2012年的反國民教育事件上,在教育界享有高度話語權的民主黨,不支持天經地義的國民教育,嚴重偏離立黨初心,卻大力支持黃之鋒之流的激進派否定國民教育,導致不少年輕人被錯誤思潮誤導,在2019年修例風波中參與違法暴力活動,以致今天身陷囹圄,付出沉重代價。

2014年戴耀廷煽動策劃違法「佔中」,民主黨又被其綑綁,多次參與、聲援堵塞道路的違法街道示威集會,為違法「佔中」撐腰,令香港陷入79天的混亂。

2019年的修例風波,民主黨更深捲其中。民主黨的「大佬」李柱銘、何俊仁等人與修例風波的「幕後黑手和金主」黎智英形影不離,經常密謀衝擊社會穩定、抹黑中央和特區政府的詭計,不斷煽動黑暴;民主黨的「少壯派」許智峯、林卓廷、鄺俊宇等人,利用立法會議員身份,搞亂議會,包庇暴徒,攻擊警察。修例風波幾乎令香港法治管治崩潰,民主黨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2020年中央出台實施香港國安法,攬炒派視若無睹,策動所謂「攬炒十步曲」,更企圖以非法「初選」奪取立法會主導權,繼而「攬炒」香港和國家,當時特區政府已警告,「參與『初選』可能會違反國安法」,但民主黨置若罔聞,與攬炒派同流合污,支持配合非法「初選」。

中央採取標本兼治措施,出台實施香港國安法,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落實了「愛國者治港」原則,香港迎來由亂到治、由治及興的重大轉變,黎智英、戴耀廷等攬炒派被繩之以法,今天市民的安全和權利受到充分保障,立法會不再出現無休止的拉布「流會」,莊嚴的議會不再淪為狙擊政府施政、撕裂社會的政治平台,香港完成了3場重要選舉,社會得以在法治穩定的條件下正常運作,不再空轉,行政立法關係重回正軌,這正是香港市民殷切期盼的局面。

勿將政治利益凌駕公眾安危

然而,民主黨對香港開啟良政善治的新形勢視而不見,不顧近日本港疫情反彈,反而洋洋自得宣稱,今年舉辦的年度宴會「反應熱烈」,由原本只有晚宴1場,加開至午宴、傍晚宴及晚宴3場。本港第五波疫情奪去逾9,000名市民的生命,如今疫情再度肆虐,民主黨對此無動於衷,還要搞多場宴會,有考慮對市民的安全健康負責?還是為展示自己的「人氣」、「政治能量」,不惜把政治利益凌駕於公眾安危之上?

民主黨主席羅健熙在回歸25周年前夕發表的立場書,更顛倒事實妄言,「修補撕裂的第一步應從掌權者踏出」,並形容當前香港「政治形勢困難險峻」「公民社會瀰漫着不安」云云,更要求「釋放政治犯,緩和社會撕裂,正視港人憂慮」。民主黨至今沒有隻字譴責攬炒派及暴徒破壞法治、襲擊警察、殘害市民的罪行,反而美化他們,替他們開脫罪責,更把造成香港內耗、社會撕裂的責任硬加到特區政府和中央政府身上。民主黨中人的言行,充分暴露其沒有幡然悔悟,更沒有作出任何改變迎接新時代的來臨。

尊重憲制秩序 做忠誠反對派

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為香港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派定心丸,堅定香港社會各界對未來的信心。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中提出「四點希望」之一,是共同維護和諧穩定。習近平主席指出,「香港是全體居民的共同家園,家和萬事興。經歷了風風雨雨,大家痛感香港不能亂也亂不起,更深感香港發展不能再耽擱,要排除一切干擾聚精會神謀發展。香港居民,不管從事什麼職業、信奉什麼理念,只要真心擁護『一國兩制』方針,只要熱愛香港這個家園,只要遵守基本法和特別行政區法律,都是建設香港的積極力量,都可以出一份力、作一份貢獻。」

習近平主席講話的精神,也是民主黨重回正軌、煥發生命力的重要指引。民主黨的正確出路已擺在眼前,就是堅持支持「一國兩制」的初心,尊重維護國家憲制秩序,做和平理性的忠誠反對派,「為所愛的土地努力建設」,徹底與反中亂港勢力割席,停止一切撕裂香港、造成矛盾的政治小動作。只有這樣,民主黨前路才不會越走越窄,才能避免被泡沫化的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