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國衞(前排右五)率領香港特區政府代表團以視像會議形式出席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會議。

(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書蘭)香港特區政府代表團昨日以視像會議形式出席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會議。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昨日在會上表示,國家安全與政治安全不可分割,香港國安法以及完善選舉制度,引證了特區政府堅守「一國兩制」的原則,與致力捍衛市民的權利與自由的決心。香港的民主發展在香港回歸祖國後才真正開始,市民的選舉權、被選權、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均在基本法中得到充分保障,符合公約中適用於香港的條文。

在聯合國人權委員會發言

香港特區政府代表團昨日以視像會議形式出席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會議,並於今日(8日)及本月12日繼續以視像會議形式出席有關會議。代表團向委員會介紹香港特區參照《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提交的第四次報告的內容,並解答委員會就公約在香港特區實施情況的提問。

率領代表團的曾國衞在昨日首天會議上表示,香港特區是根據「一國兩制」的原則而設立,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分,享有行政管理權、立法權、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維護人權和自由是香港特區政府的憲制責任,特區政府各部門一向齊心致力保障香港的人權。香港國安法以及完善選舉制度,正好引證了特區政府堅守「一國兩制」的原則,與致力捍衛市民的權利與自由的決心。

國安法實施後新股集資額增三成

他指出,香港過去數年經歷黑暴肆虐, 鼓吹「港獨」的行為和外國勢力肆無忌憚,嚴重損害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香港國安法使香港社會由亂到治,經濟活動亦得以恢復。自香港國安法實施至今年4月,香港的新股集資額已增加三成。

曾國衞強調,香港國安法清楚訂明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應當尊重和保障人權,依法保護香港特區居民根據基本法、《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和《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的國際公約》適用於香港的有關規定享有的權利和自由。執法部門均根據證據、嚴格依照法律執法,律政司檢控工作不受任何干涉的原則受憲制保障,香港法官亦以不偏不倚的態度審理案件,不受任何干涉。

他指出,國家安全與政治安全不可分割。新選舉制度讓選委會和立法會較以往更能反映社會不同界別的聲音,廣納來自不同背景和政治理念的人士,排除了意圖阻礙政府運作的極端分子,新當選的立法會議員都以國家和香港的整體利益為依歸,致力與特區政府聯手改善民生,解決一些深層次問題。

曾國衞強調,香港的民主發展其實只在香港回歸祖國後才真正開始,市民的選舉權、被選權、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均在基本法中得到充分保障,符合公約中適用於香港的條文。特區政府會繼續與社會各界攜手擊退疫情、改善民生、推動經濟發展、建立關愛、共融社會、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推廣粵港澳大灣區和國家「十四五」規劃,從而為年輕人開拓廣闊的發展空間,並為香港發展注入新動力。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