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區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7日率香港特區政府代表團,以視像會議形式出席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會議,介紹香港特區參照《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提交的第四次報告內容,並解答委員會就公約在香港特區實施情況的提問。

據香港中通社報道,曾國衞表示,「一國兩制」經過25年實踐反覆驗證,符合國家根本利益,亦確保香港的長期繁榮和穩定;得到香港、澳門居民一致擁護,也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認同。維護人權和自由是香港特區政府的憲制責任,政府各部門一向致力保障香港的人權。

曾國衞指出,香港國安法以及完善選舉制度這兩項重要舉措,引證了特區政府堅守「一國兩制」的原則,與致力捍衛市民權利與自由的決心。香港國安法亦清楚訂明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應當尊重和保障人權,依法保護香港特區居民根據《基本法》、《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和《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的國際公約》適用於香港的有關規定享有的權利和自由。

曾國衞又說,執法部門均根據證據、嚴格依照法律,按有關人士的行為而採取執法行動。執法行動與其背景完全無關。律政司檢控工作不受任何干涉的原則受憲制保障,香港法官以不偏不倚的態度審理案件,不受任何干涉。

至於新選舉制度,曾國衞認為,在廣泛代表性和均衡參與性方面均有大幅度改進,選委會和立法會均較以往更能反映社會不同界別的聲音。他指,香港的民主發展,只在香港回歸後才真正開始,而《基本法》內已訂明香港民主制度,須按實際情況和循序漸進的原則發展,而終極目標是由一個具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按照民主程序提名,再經由普選產生行政長官。

曾國衞強調,市民的選舉權、被選權、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均在《基本法》中得到充分保障,符合公約中適用於香港的條文。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