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國務院近期印發《廣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粵港澳全面合作總體方案》,提出要加快推動廣州南沙深化粵港澳全面合作。而「南沙站建築概念方案設計」項目最近亦順利完成招標,擬引入廣中珠澳高鐵、南中珠城際等8條軌道線,將打造成為世界一流的超級綜合交通樞紐。

南沙站擬引入8軌道線。圖為珠三角城際列車。(方俊明攝)

據了解,南沙站位於廣州南沙新區,位居粵港澳大灣區交通中心,將依託南沙獨具特色的「河涌、沙田、濱海」景觀,打造成為向海而立的未來城。而南沙站方案設計將保留河涌印記,形成1條車站為核心的南北中軸串聯多條水網,N條水街連接公園、城市功能區,打造「站、田、城、海」相融的空間網絡。

作為廣州「五主四輔」鐵路輔助客站之一,南沙站規劃採用「線上高架候車,夾層快速進站,高架匝道落客,地面通廊出站」的模式,擬引入南沙港鐵路(已建)、深茂鐵路、廣中珠澳高鐵、中南虎城際、肇順南城際,並接入廣州地鐵18號線南延線(南中珠城際)、廣州地鐵15號線、38號線等,未來將實現1小時通達灣區主要城市。

廣東省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表示,目前廣東正加快深茂鐵路建設,有序推進廣中珠澳高鐵、南中珠城際等規劃建設;加快建立南沙樞紐與港澳的直接交通聯繫,同時支持加密廣深港高鐵南沙慶盛站經停班次,加強與香港、澳門、深圳等城市的交通聯繫,推進實現「一票式」聯程和「一卡通」服務。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