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濤 甘肅報道)7月7日,「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砥礪奮進廿五載,攜手再上新征程」巡迴展亮相甘肅省蘭州市第二十八屆中國蘭州投資貿易洽談會(蘭洽會),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北京辦事處(香港駐京辦)今年在內地城市舉辦的慶回歸巡迴展揭開序幕。展覽將持續到7月11日,此後香港駐京辦將陸續在銀川、烏魯木齊、呼和浩特等城市進行巡展。

「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砥礪奮進廿五載,攜手再上新征程」巡迴展開展。(郭濤 攝)
啟動儀式由香港駐京辦署理主任林雅雯與甘肅省政協黨組副書記、副主席陳青共同主持。(郭濤 攝)

啟動儀式由香港駐京辦署理主任林雅雯與甘肅省政協黨組副書記、副主席陳青共同主持。林雅雯表示,香港駐京辦以「砥礪奮進廿五載,攜手再上新征程」為主題設立展區,回顧香港回歸祖國25年的歷程與成果,展示「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成功實踐,同時表達對光輝未來的期盼與信心。

香港駐京辦署理主任林雅雯向嘉賓介紹香港發展變化。(郭濤 攝)

時光隧道講述香港故事

今次在蘭洽會的展覽以時光隧道為設計概念,創出別具特色的「時間長廊」。文字加上近150張照片和多條視頻講述了香港故事,還有「點亮25」和「祝福香港有聲郵筒」兩個互動遊戲,讓參加者有更豐富的觀展體驗。

展覽以時光隧道為設計概念講述香港故事(郭濤 攝)
「點亮25」互動遊戲讓參觀者有更豐富的觀展體驗。(郭濤 攝)

林雅雯說,香港回歸25年以來,經歷不少風雨挑戰,然而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香港每次都能克服這些困難。隨着實施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香港在過去兩年中已恢復穩定,香港正開啟經濟發展和改善民生的新篇章。林雅雯表示,《十四五規劃綱要》《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國家雙循環的新發展格局,以及「一帶一路」建設等都為香港帶來無限機遇。香港會進一步發揮「一國」與「兩制」的雙重優勢,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服務內地,面向世界。她續說,在中央的支持下,未來香港將致力建設《十四五規劃綱要》所提出的八大中心,包括鞏固在金融、航運、商貿和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四個領域的傳統優勢,也會着力在創新科技、航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及知識產權貿易等新領域大展所長。

敦煌文化展八月入港

談到隴港合作,林雅雯表示,香港與甘肅關係密切,駐京辦每年都會派代表出席「蘭洽會」、「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公祭伏羲大典暨天水伏羲文化旅遊節」等重要活動。

她說,香港與甘肅關係密切,截至2021年底,香港累計在甘肅省投資超過1 300個項目,合同港資金額逾250億美元。截至2021年底,甘肅省有7家企業赴港投資,在港設立了8家企業,投資總額為28億美元;同時還有3家企業在香港上市。

在文化交流方面,敦煌是文化藝術的寶庫,隴港兩地經常合作,在香港展出敦煌文化。特區政府將於今年八月在香港展出「敦煌—千載情緣的故事」展覽,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