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馬翠媚)外電紛傳美國總統拜登即將宣布撤銷部分對內地進口商品的關稅,惟瑞銀發表最新報告指,由於美國貿易辦公室在覆審期間收到了維持加徵關稅的申請,意味加徵關稅仍需時展開進一步審核,而即使拜登有權直接調整關稅,實施時間表亦未必清晰,該行提醒即使美國最終如預期下調關稅,亦不代表中美貿易關係的轉向,美國仍有可能出台進一步的對華限制措施,同時內地企業也可能面臨更多限制如技術准入限制。

瑞銀特約首席經濟學家汪濤昨在報告中表示,部分投資者預計美國將會在本月初大規模取消對華商品加徵的關稅,然而根據該行調研表明第二輪審核可能還需進行30至60天。她又指,如美國真的調整對華關稅,可能只是美方為了實現戰略目的和短期遏制通脹目標之間的權衡之舉,在此考慮下,料降低對華加徵關稅更可能是以消費品為主,而由於「清單3」和「清單4a」構成中消費品佔比相對較高,料比「清單1」和「清單2」下調關稅的可能性更大。

報告中亦提到,按美元計,2021年關稅清單1和2的自華進口規模分別僅為260億美元和120億美元,合計佔內地總出口的1.2%,若只取消清單1和2的關稅,且中國產品的市場份額提升,對內地出口增長的直接提振作用仍較為有限。而清單3和4a的自華進口規模更大,分別為1,530億美元和790億美元,合計佔內地總出口的7.4%,鑑於其規模較大,料取消清單3和4a的關稅將為中國出口增長帶來更大幅度的短期提振。

最樂觀情形 出口料高4個百分點

對於關稅下調或帶動美國自華進口規模上升、內地市場份額回升以及出口增長加速,汪濤指根據歷史經驗,在最樂觀的情形下,假設對華加徵關稅完全取消、內地在美國進口的市場份額恢復到關稅加徵前的高點,如果將2021年作為基準年,則內地對美出口增速可以提高24個百分點,整體出口增速可以提高4個百分點,同時取消關稅和出口走強料有助支持人民幣匯率。

汪濤重申,上述基準估算面臨多重不確定性,並很可能偏樂觀假設。她特別提到,一些沒有因「301調查」而加徵關稅的中國產品,其2021年的市場份額也低於2017年和2018年,表明沒有加徵關稅並不能保證中國產品市場份額穩定不變,加上最近調研反饋亦表明,驅動企業在不同國家/地區的生產基地之間優化布局的原因廣泛,包括生產布局多元化、加強供應鏈韌性等,因此即使此前加徵的關稅完全取消,內地市場份額也可能無法恢復到關稅加徵前的水平。

中美貿易關係未見轉向

對於中美之間關係,汪濤亦形容雙方貿易關係未見轉向,美國仍有可能出台進一步對華限制措施,如出台針對工業品的貿易政策,以及發起另一項針對產業政策的301調查等。

責任編輯: 李可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