槍擊案發生後,現場遺留的嬰兒手推車和玩具。(美聯社)

(大公報綜合報道)美國伊利諾伊州海蘭帕克7月4日國慶日巡遊期間,22歲的兇手克里莫持槍向觀看遊行的群眾進行無差別掃射,造成至少7死39傷。在槍擊案現場的一對年輕夫婦不幸遇難,遺留下年僅2歲的兒子。克里莫被捕後,當局已迅速起訴他七項一級謀殺罪,有可能被判處終身監禁。

在當日國慶巡遊現場,21歲的兇手從屋頂向遊行活動的觀眾冷血濫射,導致6人當場死亡,39人受傷。7月6日,當局證實一名重傷入院的人士身亡,使得死亡人數升至七人。當局也陸續公布遇難者的身份,證實當場死亡的人士中包括一對夫婦,他們年僅2歲的獨子雖逃過死劫,但卻成為孤兒。

遇害的麥卡錫夫婦,丈夫凱文37歲,妻子艾琳娜35歲,當時正帶着2歲的孩子艾登參加巡遊。夫婦倆中槍倒地,艾登便與父母失散。現場目擊者里恩夫婦回憶稱,槍案後一名渾身顫抖的陌生婦女向他們求助,稱這位小孩身邊沒有大人照顧。混亂中,他們決定暫時照顧起小艾登,後將送至消防隊,幫助小艾登找到親人。小艾登後來與祖父母團聚。

另一名現場目擊者席爾瓦回憶道,「是艾登的爸爸用身體保護着他」,才得以令他存活下來。當小男孩被抱到附近停車場時,還不斷地詢問席爾瓦,「爸爸媽媽會很快過來嗎?」並且不知爸媽已中彈身亡。

槍手戴假髮換裝掩飾身份

槍擊案發生8小時後,警方已拘捕了兇手克里莫。伊利諾伊州檢察官萊因哈特5日表示,克里莫將面臨七項一級謀殺罪,且接下來還會有「數十項」指控。如果罪名成立,他將面臨最高無期徒刑,且不得假釋。警方6日稱,槍手試圖在另一個城市施襲。

槍手克里莫身着女裝逃走。(路透社)

警方公布了更多行兇的細節,包括克里莫作案時故意戴上假髮換上女裝,企圖掩飾其身份及臉上刺青,「他潛入逃跑的人群中,看起來就跟一個無辜的受害者無異」。

當局還在調查克里莫的作案動機,但當前調查結果顯示與種族和宗教無關。親屬和熟人稱克里莫為人內向孤僻,話不多,年幼時曾參加童軍。克里莫的叔叔保羅說,他的侄子是一個「孤獨、安靜的人,完全沒有惹麻煩的跡象」,最近剛失去了當地一家餐廳的工作。但他在Spotify和YouTube等社交平台的形象卻顯示了令人不安的暴力傾向,發布的影片和歌曲包括一名男子持槍和發射子彈的塗鴉。

兩次被警調查 仍可合法購槍

另外,警方表示,執法部門在2019年兩次曾調查過他可能會傷害自己或他人的行為,可惜最後都不了了之。

當地警方第一次調查是在是2019年4月,原因是克里莫企圖自殺,警方當時曾與他的父母交流,移交專業心理治療師處理。第二次是同年9月,有家庭成員報警稱,克里莫威脅要「殺死」所有人和收集大量刀具,警方在他的家中搜出16把刀、一把短劍和一把匕首了,並向州警提交了此人屬於「威脅」的報告。但是,克里莫的父親卻聲稱這些刀具屬於自己,放在櫥櫃裏以備不時之需,警方隨後便歸還刀具,事件不了了之。

至於7月4日槍擊案中所用槍支,都是克里莫在過去兩年合法購入,並且通過了背景審查。他被捕時,車內還有另一把火力也很猛的步槍,警方並在其住處找到其他槍械。

曾在槍擊案發生後返回現場救人的當地居民兼醫生鮑姆稱,槍手使用的槍械火力驚人,在戰場才能見到,表示遇難者的身體像「被炸開」一样。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