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回到祖國的喜悅還沒維持多久,我就要為他怎麼才能回到內地而煩惱了。」7月4日下午,深圳市民廖先生的兒子從美國飛抵香港,入住九龍維景酒店進行7日隔離。5日一早,他就趕忙登錄健康驛站幫兒子預約深圳隔離酒店,無奈以失敗告終。連日來,大批海外留學生經香港中轉返回內地,健康驛站名額卻一票難求,為保證特殊人群能及時返回內地,深圳特別增加了人文關懷通關名額的申請,設專線專人對接,不佔用即日香港本地居民進入深圳的名額。

8類人群可申請人文關懷通關

廖先生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他致電深圳「12345」市長熱線得到的答覆稱,共8類特殊人群可申請人文關懷通關名額,具體包括年齡為70周歲及以上的年長者;在香港無監護人的14周歲以下兒童;孕產婦及其陪護人員;患有基礎性疾病/重病,不適合集中隔離人士,需出具疾病診斷說明;香港入境深圳目前仍滯留香港超過5天及以上的國外留學生;直系親屬近期病危(去世)人員;需要參加法庭開庭人員;參加重要考試人員。上述人群需提供相關證明材料,相關部門進行甄別審核後,將會給予人文關懷通關名額。

家住深圳卻經由香港飛成都返深

不過,並非所有國外留學生都能走人文關懷通道,「12345」熱線的工作人員告訴廖先生,根據規定,國外留學生要按照香港隔離政策進行7天集中隔離,隔離結束後,仍在香港滯留超過5天的,才算符合條件。在得知兒子不符合人文關懷通關名額的申請條件後,家住深圳的廖先生不得已通過中介購買了香港飛成都的機票,然後從成都返回深圳,連同7天香港酒店一共花費3,800美元,約合港幣近三萬元。

此前有不少人擔憂,暑假大批留學生從國外經香港入境後返回內地,擔心因此會佔用大量名額,導致跨境人士依然搶不到票。香港文匯報記者了解到,通過人文關懷措施獲得的通關名額並不會佔用每日健康驛站預約的名額,符合條件的申請者可以通過「深圳12345熱線」官方微信公眾號留言、致電深圳官方「0755-12345」等方式,留下個人的姓名、護照號等信息,將有專人會進行對接安排。◆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