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第二屆大灣區數字經濟峰會暨廣東省CIO聯盟十周年慶典今天(2日)在廣州舉行。峰會透露,中國數字經濟年規模已達39.2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其中廣東數字經濟總量位居全國第一;目前部分企業已設立「首席數據官」,開展「數據管理能力成熟度評估模型(DCMM)」貫標評估,實現數據管理體系革新、生產模式優化、運行效率提升。而灣區不少港企也加強數字化轉型,通過科技創新、設備升級、物聯網等推動企業迎接數字經濟發展契機。

第二屆大灣區數字經濟峰會暨廣東省CIO聯盟十周年慶典在廣州舉行。(記者方俊明攝)

「第二屆大灣區數字經濟峰會」以「深耕數字化轉型、打造數字經濟新引擎」為主題,由廣東省信息消費協會、廣東省工信兩化融合發展中心、廣東數字經濟專家委員會、廣東省CIO聯盟、廣東省數字化聯盟、粵港澳大灣區信息產業聯盟聯合主辦。期間,還舉行「高峰互動對話」;啟動鄉鎮雲平台,助力鄉村振興。

廣東率先推出「首席數據官」機制

第二屆大灣區數字經濟峰會期間,舉辦高峰互動對話。(記者方俊明攝)

與會專家指出,中國數字經濟建設近年發展迅速,大數據、人工智能、雲計算等新技術加速創新,使得中國已成為規模優勢明顯、產業布局領先的數字經濟大國。而廣東作為率先推出「首席數據官」工作機制的省份,數字經濟增加值年規模超5.2萬億元,占GDP比重46.8%;廣東數字經濟總量位居全國第一。

廣東省CIO聯盟會長李洋作了題為《「五化一元」:再論數字經濟時代下的產業數字化轉型之道》的主題報告。他稱,產業數字化轉型這一話題已悄然成為數字經濟時代的絕對熱點,其與股市、地產、國際局勢、疫情等眾多熱點一樣受民眾關注度極高,而各行各業的數字化轉型工作也在如火如荼的進行之中。

灣區港企加強數字化轉型 提升效率

廣東省數字化聯盟創會理事長唐湘民指出,中國已成為製造大國,但並非製造強國。打造基於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先進製造技術深度融合的工業技術,從而大幅提升製造業效率和產品品質,是實現製造強國的必經之路。而工業軟件作為工業技術軟件化的產物,是推動中國製造業高質量發展的關鍵要素。

唐湘民說:「工業軟件服務於工業企業從研發設計、生產製造、到維護服務的全價值鏈,其應用水平、集成能力和應用成效直接關繫到工業企業研發製造、生產管理水平、工業裝備性能,以及企業的整體數字化和智能化水平。」

隨着粵港澳大灣區加速推動數字經濟發展,灣區不少港企紛紛加強數字化轉型,通過設備升級、科技創新、物聯網等推動企業迎接數字經濟帶來的龐大機遇。其中,有港企購買新設備和升級技術,大幅提高智能化、信息化等,從而可以提高運營效率和降低人工成本,譬如港企力勁科技集團已啟動企業數字化轉型,每年直接和間接投資預計在數千萬元。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