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起:呂雯昕、鄧灝鏘、林穎楠、黃安恩、鄭美怡、符智博

(香港文匯報記者 藍松山)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6月30日來到香港科學園視察,同在港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工程院院士和科研人員、青年創科企業代表等親切交流,並指國家已將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科中心納入「十四五」規劃,對香港有很高的期望。多名青年在現場聆聽習近平主席的講話後表示,習主席的鼓勵與支持,給予了他們莫大的鼓舞和繼續前行的力量。他們會謹記習主席的講話,學貫中西,在香港這個前途無量的地方,為將中國建設成為世界科技強國作出貢獻。

創科香港基金會青年委員會主任兼智庫高級研究員林穎楠表示,習主席的鼓勵將會是團隊追夢路上最大的動力與信念。她將繼續積極聯動深圳、東莞等地的科創學院,堅持「創科發展人才先行」,持續為青年人成長、成才創造更多機會,幫助更多香港青年投身到建設美好香港的行列中。

培育更多人才 創科薪火相傳

香港創科教育中心創業營學員、香港科技大學學生呂雯昕表示,習主席鼓勵與支持,給予了青年莫大的鼓舞和繼續前行的力量。她表示,自己的夢想是做出跨時代的智能硬體產品,所以追隨科創之夢來到香港,冀在此學貫中西,繼往開來,「我們年輕一代應肩負這樣的責任,成為夢想的實踐者、時代的弄潮兒。」

香港創科教育中心創業營學員、香港大學學生黃安恩表示,很榮幸能在現場聽到習主席對年輕創客的親切講話,讓她認識到培育新一代青少年放眼全世界,追尋創科夢才是香港開拓未來、穩步至遠的道路。她認為,在創業路途上難免荊棘滿途,但聽到習主席的一席話令她深有啟發,她也看到國家給予香港年輕人的鼓勵及政策上的支持,讓年輕人能夠安心依靠這強大的後盾,「我會謹記習主席的話,繼續在科技創業路上努力,讓香港創科能夠薪火相傳,共創新征程。」

香港創科教育中心創業營學員、香港科技大學學生鄭美怡表示,她於今年1月參加香港創科教育中心冬季創科訓練營,除了專業的教授、國際化的導師和粵港澳大灣區企業、產業鏈的支持,還遇到了在香港及大灣區其他城市想從事科創事業、想法不謀而合的夥伴。

誓建首屈一指創科中心

創科香港基金會X-Plan項目參與者鄧灝鏘表示,習主席的講話令他深感鼓舞,作為香港土生土長的青年創業者,他希望為香港藝術科技繁榮發展略盡綿力,助力中西文化共融互通,也特別希望與內地和國際青年人才緊密合作,努力將香港建設成為世界首屈一指的創科中心。

創科香港基金會X-Plan項目參與者符智博表示,自己在香港創業已經3年有餘,見證了特區政府、投資機構、公益基金等對於香港青年創業的支持,結識了許多志同道合的夥伴,受益匪淺。聽過習主席的一番話,他深受鼓舞,也感到青年肩負重任,期待共同將香港打造為世界級科技城市。

對接國家規劃 啟發青年潛能

(記者 姬文風)香港的創科與學者團體亦積極回應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的重要講話。其中粵港澳大灣區院士聯盟特別感謝習主席對香港創科和青年的關心關愛,包括前日視察香港科學園,與兩院院士和科研人員、青年創科代表等親切交流;香港學者協會亦對習主席的重要講話表示鼓舞,認同香港需要抓住國家發展帶來的歷史機遇,主動對接「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等國家戰略,主動作為、發揮潛能。

倡設基金支持國家資助項目

粵港澳大灣區院士聯盟聲明指,對習主席的講話非常認同、備受鼓舞。聯盟感謝習主席和中央鼓勵香港對接國家「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等國家戰略,引領香港發展路向。聯盟認為,在國家建設成為科技強國的征程上,香港可擔當更積極角色,建議特區政府設立專門的配對基金,為主持國家資助項目的學者及團隊提供更多經費支援,亦可在香港多設「國家實驗室」,助力國家基礎科學研究。聯盟期盼第六屆特區政府重視科研創新以引領香港經濟轉型,積極推動與大灣區內地城市的產學研協作,為國家貢獻香港的力量。

培育創科人才 釋放港創造力

香港學者協會指出,香港得天獨厚擁有「一國兩制」的根本優勢,回歸祖國25年以來作為國家對外窗口,擁有基礎學術研究、科技應用創新、國際金融地位、國際文化交流的平台優勢,協會希望「一國兩制」事業繼續朝正確方向行穩致遠。協會表示,青年有未來,加上科創有平台,有助鼓勵青少年進行生涯規劃,通過啟發、教育與引導,可為創科板塊提供大量人才;同時亦可吸引世界各地的優才來港、留港,增強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動能,真正釋放香港社會蘊藏的巨大創造力和發展活力。

立法會科創界議員邱達根表示,習近平主席對香港的諄諄囑託,既是對一眾科創同業的勉勵,更指明了香港實現長期穩定繁榮發展的前進方向。25年來,中央一直給予香港的堅實支持,尤其過去數年香港與內地推出一系列相輔相成的政策措施,為香港科創界提供難得的機遇。正因為中央的重視和支持,特區政府和科創界才有莫大信心將香港建設成「國際創科中心」;香港才能由零開始,在短短幾年間孕育出18間「原生」獨角獸企業。

互聯網專業協會會長冼漢廸表示,在科創的發展上,新一屆特區政府要好好利用香港在基礎科研的優勢,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一方面既吸引滿懷夢想的創業者施展抱負,幫助香港青年解決創業面臨的實際困難,另一方面利用粵港澳大灣區在科研成果轉化產業化的優勢,抓住香港發展國際創科中心的機遇,貢獻自身所長,服務國家所需。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