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韓毅)「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五周年招待會」1日在重慶舉行。香港特區政府駐成都經貿辦主任李蘊妍致辭表示,今年是香港回歸25周年,也是重慶直轄25周年,重慶與香港往來一直非常密切和頻繁,隨着去年渝港高層會晤,今後渝港合作前景廣闊、未來可期。今年亦是香港特區政府駐重慶聯絡處深耕重慶第十個年頭。「都說生日要許願,我們過三個生日,許三個願。第一個願望是希望國家繁榮昌盛、國泰民安。第二是希望『山水之城』和『東方之珠』的合作越來越好。第三是希望在座的各位嘉賓身體健康,生活愉快,事事平安。」

播放香港特區成立二十五周年主題短片《前》。(記者韓毅 攝)

李蘊妍說,「25年前的今天,中央政府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香港特別行政區正式成立。在過去25年間有賴於中央政府的支持,香港自己的努力,我們在方方面面的發展都很不錯了。去年國家安全法和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兩個重要舉措的落實,使『一國兩制』實踐在香港更加行穩致遠。」

香港未來定會更加美好

重慶市政協副主席張玲表示,25年前,歷經百年滄桑的香港,終於重回祖國懷抱。25年來,開啟歷史新紀元的香港砥礪奮進,結合國家所需,發揮自身所長,全力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25年的實踐充分證明,「一國兩制」是香港繁榮穩定的根本保障,是香港的最大優勢。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一國兩制』是前無古人的偉大創舉,這樣的好制度,沒有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在中央政府、香港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下,香港正處在由治及興的新階段,只要毫不動搖堅守「一國兩制」,香港的未來一定會更加美好。

香港特區政府駐成都經貿辦主任李蘊妍致辭。(記者韓毅 攝)

張玲指出,25年的發展充分證明,香港的命運從來都與祖國緊密相連,香港的根本利益同國家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背靠祖國、聯通世界,國家的持續快速發展為香港提供了難得機遇、不竭動力、廣闊空間。「十四五」規劃為香港未來擘畫光明前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向縱深推進。中央出台多項加快內地與香港經貿發展、惠及香港市民的措施,內地與香港聯繫更加緊密,合作空間更廣更寬,相信在重慶的港澳同胞一定感同身受。

香港特區政府駐成都經貿辦主任李蘊妍(左)與重慶市政協副主席張玲(右)共同主持切餅儀式。(記者韓毅 攝)

「今年也是重慶直轄25周年。25年來,渝港兩地人民往來日益密切,交流合作不斷深化,形成了政府規劃、高層推動,各方參與,互利共贏的良好局面。當前,在國家新的發展戰略大局中,渝港兩地都肩負着搶抓機遇、創新發展的使命。香港正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重慶正加快建設成渝雙城經濟圈,打造內陸開放高地,渝港兩地合作發展前景廣闊、潛力無限。希望在渝香港各界人士繼續深挖資源、發揮優勢,主動參與『一國兩制』偉大實踐,為香港的繁榮安定和深化渝港交流合作獻計出力。」張玲表示。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