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創會會長容永祺。(受訪者供圖)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7月1日出席了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並發表了重要講話。他提到「一國兩制」這樣的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隨即引來起全場熱烈掌聲,這足以證明「一國兩制」得到香港市民廣泛擁護和支持。

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創會會長容永祺表示,正如習主席所講,這制度是經過實踐反覆檢驗,既符合國家、民族根本利益,也符合香港、澳門根本利益,也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讚同。習主席親自在香港這個隆重而莊嚴的場合,向全港市民、全世界保證,中央不會改變「一國兩制」這項前無古人的偉大創舉,實在意義重大。他再次確認,對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有兩點堅持,一是堅定不移,確保不會變、不動搖;二是全面準確,確保不走樣、不變形。我深信這是對「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作出了最高級別的承諾。

容永祺表示,「一國兩制」實踐了四分之一世紀,要深刻理解和準確把握「一國兩制」的實踐規律,方能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首先大家要明白,「一國兩制」方針是一個完整的體系。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最高原則,在這個前提下,香港和澳門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長期不變,享有高度自治權。第二、是要堅持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即是要承認中央政府對香港特區擁有全面管治權,這也是高度自治權的源頭,同時中央充分尊重和堅定維護特區依法享有的高度自治權。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區高度自治權是統一銜接的,也只有做到這一點,才能把特別行政區治理好;而特區可堅持實行行政主導體制,行政機關和立法機關既互相制衡又互相配合,司法機關依法獨立行使審判權。第三、是把香港特區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這是確保香港長治久安,任何時候都不能動搖。

容永祺表示,當中有兩點值得高興,就是習主席一再作出保證,香港繼續享有高度自治權,並提醒大家,高舉香港「高度自治」的同時,要深入認識「高度自治權」的源頭,才能更準確掌握「高度自治」的真正意義。另一保證,是司法機關依法享有獨立行使審判權。這些保證無疑讓國際社會和香港市民對「高度自治」和司法獨立增添堅實信心。過往有部分香港人不太理解為何要落實實施香港國安法、為何要落實完善選舉制度和「愛國者治港」原則,我期望香港人特別是年青人,用心去理解習主席的講話,了解維護國家安全對香港的重要性;要明白落實實施香港國安法,並不是要限制香港的自由,而是因應2019年社會事件,及面對複雜國際形勢,我們需要有法例去維護國家安全。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確保政權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是保證香港長治久安的穩妥安排。我相信,世界任何一個國家為了國家安全也會這樣做。

容永祺提到,習主席的講話也有窩心、愛民的一面,他很關心香港的民生和青年。他很了解香港人追求美好生活的期盼,他知道港人希望住得寛敝、有多些創業機會、孩子有好教育、長者可獲更好照顧等。所謂「民有所呼,我有所應」,他要求新一屆政府切實排解民生憂難,要務實有為、不負人民,把市民的期盼作為施政的最大追求。他又特別關心香港青年,指出「青年興,則香港興」,所以要引領青少年深刻認識國家和世界發展大勢,增強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識;要幫助廣大青年解決學業、就業、創業、置業面臨的實際困難。此番話突顯習主席對青年人的關愛。

容永祺表示,在習主席對「一國兩制」的承諾、對新政府的厚望、對全體港人的關愛和鼓勵下,容永祺呼籲香港各界、香港市民積極回應,必須好好珍惜香港得天獨厚的優勢,同心合意去維護這家園,繼續發揚包容共濟、求同存異、自強不息,建設美好香港,貢獻強大祖國。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