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並發表重要講話。自由黨認為,習主席的重要講話振奮了每一位香港市民,充分顯示出習主席對香港的關心和關愛。香港特區回歸祖國25周年,此時此刻,習主席重申「一國兩制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釋除了部分人對香港未來的疑慮。

自由黨表示,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提出「四個必須」以及「四點希望」,重申堅持「一國兩制」不會變、不動搖、不變形、不走樣,「一國兩制」經過反覆檢驗,符合國家民族根本利益,「一國兩制」是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習主席表示,必須落實「愛國者治港」,政權必須掌握在愛國者手中,這是世界通行的政治法則,把特區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是保證香港長治久安的必然要求,任何時候都不能動搖。習主席並提出「四點希望」,包括:着力提高治理水準、不斷增強發展動能、切實排解民生憂難、共同維護和諧穩定,強調香港經歷了風風雨雨,「不能亂也亂不起」,香港發展不能再耽擱,要排除一切干擾,聚精會神謀發展。習主席還提出,要特別關心青年人,指出「青年興,則香港興;青年發展,則香港發展;青年有未來,則香港有未來」。

自由黨十分感恩中央政府在過去及現在都一直堅持及守護香港特區的獨特性,堅持「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以及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長期不變。正如習主席所言,「中央政府的心與香港同胞的心也是完全連通的」,自由黨相信,只要香港能積極發揮「一國兩制」下的種種優點,鞏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保持普通法制度,必定能夠繼續對國家作出重大的貢獻。

自由黨表示,此外,習主席在講話中表示,對新一屆特區政府寄予厚望,並提出四點希望,自由黨相信,特區政府新班子將不負習主席的要求,真正做到「享天下之利者,任天下之患;居天下之樂者,同天下之憂」,在施政上要更積極、進取和有為,勇於創新和改革,敢於克服既得利益的阻撓,其中一大重中之重,是要做好青年「四業」,即學業、就業、創業、置業的相關工作。

自由黨強調,正如習主席最後引用唐代詩人孟郊《上包祭酒》中「願將黃鶴翅,一借飛雲空」兩句,形容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已經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自由黨堅信,既擁有偉大祖國的堅定支援,也擁有「一國兩制」方針的堅實保障,在實現祖國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新征程上,香港特區一定能夠創造更大的輝煌成就!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