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7月1日上午,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在香港會展中心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並發表重要講話。在大灣區珠三角地區,在粵港青踴躍收看收聽慶祝大會盛況,聆聽習主席講話。在廣州市員村工人文化宮,200多名在穗港澳台青年、高校青年學生等集中觀看電視直播。

廣州市天河區港澳青年之家港澳創客組團觀看直播,共同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記者敖敏輝 攝)

香港青年、創思龍(廣州)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馬福意通過電視直播,全程觀看了慶祝大會和典禮,認真聆聽了習主席講話。他表示,習主席在講話中提到「要特別關心關愛青年人」、「要幫助廣大青年解決學業、就業、創業、置業面臨的實際困難」,令他們十分感動,備受鼓舞。這些都是香港青年成長和發展的重要方面,也是經常遇到的實際問題,這充分體現習主席對香港青年的關愛和關心十分周到、細緻,為他們的長遠發展考慮。

香港青年謝子超作為西班牙食材進口商,創辦了廣州嘗匯國際諮詢管理有限公司,如今在大灣區事業發展態勢良好。他同樣對習主席提到的「要特別關心關愛青年人」印象深刻。「之前,我們常說到大灣區創業就業。原來習主席不單關心我們的創業、就業、學業,還關心我們的置業問題。我的理解是,習主席是希望我們以香港為家、以大灣區為家,安心創業、工作和生活,不僅個人有發展,也要建設好我們的共同家園。」

在穗港澳台青年、高校學子等一起收看慶祝大會,聆聽習主席講話。(記者敖敏輝 攝)

謝子超曾在海外學習、工作多年,如今回到大灣區創業。他坦言,習主席的寄語,對像他這樣歸國創業的青年是一個很大的驅動力,堅定了大家的信心。他也堅信,香港青年立足大灣區,鏈接國際化的資源、人脈,一定能夠獲得更好的未來。

廣州市政協港澳委員、廣州市天河區港澳青年之家主任林惠斌,是內地改革開放的受益者,在內地經商創業20餘年,如今,他成為港澳青年來到大灣區內地創業就業的領路人,幫助100多個港澳團隊在內地創業。他告訴記者,習主席的重要講話,也為港澳創新創業基地負責人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接下來,他將繼續擔負起好港澳青年「灣區引導人」的責任,努力帶動更多港澳青年到大灣區內地創業、就業。「除了提供雙創服務工作,讓他們搵到食,創業成功外,還要和他們一起建立朋友圈,讓他們和內地青年像家人一樣,一起創業、打拚和生活。」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