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統計局公布數據顯示,6月內地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和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非製造業PMI)分別回升至50.2%和54.7%,雙雙重回榮枯線以上。圖為 6月30日,在山東煙台市蓬萊區濰煙高鐵製架樑場,工人在生產預製箱樑構件。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隨着國內疫情防控形勢轉好,穩經濟一攬子政策措施加快實施,內地經濟加快恢復,6月製造業、服務業景氣度均重返擴張區間。國家統計局6月30日公布數據顯示,6月內地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Purchasing Managers' Index)和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非製造業PMI)分別回升至50.2%和54.7%,較5月分別上升0.6個和6.9個百分點,在連續三個月處於收縮區間後,雙雙重回榮枯線以上。PMI數值通常以50%作為經濟強弱的分界點,即榮枯線。當採購經理指數高於榮枯線,進入擴張區間,說明經濟在發展;反之則進入收縮區間,說明經濟在衰退。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製造業和服務業PMI提升,帶動6月綜合PMI上升5.7個百分點至54.1%,同樣為3月以來重返擴張區間,顯示企業生產經營活動加快修復。

部分企業盈利空間受壓

製造業PMI各分項數據全面回升。隨着復工復產推進、企業前期受抑制的產需加快釋放,6月生產指數和新訂單指數均為3月以來首次升至擴張區間;外需也有所改善,新出口訂單指數和進口指數雙雙回升,但仍處於收縮區間;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大幅回升至擴張區間,為一年多來首次,顯示前期拖累製造業生產的供應鏈堵點明顯改善;就業指數亦升至2022年3月本輪疫情以來最高,但仍持續一年多低於榮枯線,顯示就業市場持續承壓。

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表示,雖然6月製造業延續恢復態勢,但仍有49.3%的企業反映訂單不足,市場需求偏弱依然是目前製造業面臨的主要問題。另外,出廠價格指數繼續在收縮區間下降,顯示部分企業盈利空間受到一定程度擠壓,經營壓力較大。

商務活動指數回升至54.3%

相比製造業,服務業在更低的景氣水平基數上反彈幅度更大,6月商務活動指數回升7.2個百分點至54.3%,重返擴張區間。前期受疫情衝擊嚴重的行業,包括鐵路運輸、航空運輸、道路運輸、住宿、餐飲、生態保護及環境治理、文化體育娛樂等行業的商務活動指數均有所回升。不過,企業調查顯示非製造業企業對市場需求不足的感受依然強烈,反映市場需求不足的企業比重升至51.6%,連續5個月環比上升。

東方金誠首席宏觀分析師王青指出,6月製造業和非製造業PMI同步回升至擴張區間,意味着宏觀經濟邊際明顯改善,但PMI屬於環比指標,預計6月工業生產、居民消費等宏觀數據同比增速仍低於常態水平。在疫情影響下,市場偏於謹慎,後續經濟反彈力度或偏弱,短期仍重在落實穩經濟政策。

專家:小型企業仍需政策扶持

王青強調,小型企業仍需政策扶持。6月小型企業製造業PMI回升,但仍低於榮枯線,而中型企業PMI升至擴張區間,大型企業PMI則在擴張區間回落。解決小微企業訂單不足將逐步成為政策重點。

國盛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熊園分析指出,疫情影響減退,內地經濟迎來反彈,但6月經濟反彈包含積壓需求釋放的因素,經濟內部的需求不足、信心不足等問題仍未有效解決,需要增量政策進一步發力。預計二季度GDP增速可能達到1%-2%左右,下半年升至5%-6%左右,全年可能實現「保4爭5」。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