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汶希到北京發展是一切從零開始。
◆霍汶希在《乘風破浪的姐姐》中擔任女團總顧問。
◆霍汶希在節目中與容祖兒共同擔任嘉賓搭遊艇出海拍攝。
◆霍汶希享受在北京的工作和生活。
◆霍汶希(左一)和參加《乘風破浪》第三季的姐姐們聚會合影。
◆霍汶希與阿嬌、容祖兒、阿Sa關係親密。

金牌經理人、製作人霍汶希(Mani)堪稱香港娛樂圈北上的「領頭羊」。2011年,在英皇總部事業發展如日中天之際,她毅然決定走出舒適圈,主動向老闆楊受成博士請纓往內地開拓事業版圖。北上的十餘年裏,她不僅幫公司「開疆拓土」,令英皇多板塊業務更加蓬勃發展,也帶領一班旗下藝人在各種綜藝和影視節目中大放光芒,連她自己也從幕後走到幕前參與綜藝節目,而且收穫豐盛。回顧北上發展的11年,霍汶希深感內地市場廣闊兼充滿機遇,讓她獲得了比年輕時在香港期間得到更多更快的進步和成果,而內地日新月異的發展變化,亦激勵和督促其不斷努力、不斷向前。◆採:香港文匯報記者 王珏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即使在新冠疫情之下很多行業停擺,霍汶希仍保持了非常飽和的工作節奏:處理公司多個板塊的日常業務,帶領旗下的藝人參與《乘風破浪》、《聲生不息》、《因為是朋友呀》等熱播綜藝。此外,還擔任了《乘風破浪的姐姐》第一季和第二季的女團顧問,每日的行程可謂滿滿當當。「感覺一天不努力,就會跟不上時代的節奏。」霍汶希接受香港文匯報採訪時笑言,她幾乎全年無休,手機24小時不關機,忙起來甚至每天只能睡短短的四五個小時。今年是她入行29年,已經很習慣這種高強度的工作節奏。

苦學普通話 迅速融入內地

帶着爽利「港女」範兒的霍汶希從來不是習慣在舒適圈「躺平」的人。2011年,英皇集團已是香港最具規模和影響力的公司之一,業務正蒸蒸日上,但她卻敏銳地看到內地的巨大市場,認為英皇不應滿足於現有成績,想突破、提高,就必須勇於開拓新局。於是她主動向英皇主席楊受成博士提出進軍內地,富有前瞻眼光的楊受成經過考慮,支持了這個想法。

帶着十二分闖勁,霍汶希帶上剛滿8個月的女兒遠赴千里,北上闖蕩內地娛樂界的江湖。她獲任英皇(北京)文化有限公司行政總裁、香港英皇娛樂集團營運總裁,但至今她還記得,赴北京上班的第一天,等待她的是一間空曠的辦公室和一張乾淨的辦公桌,桌上只有一支筆。一切從零開始,環境、氣候、飲食、風土人情、工作人脈……什麼都是陌生的。霍汶希在香港土生土長,她從來沒有到過這麼寒冷、這麼乾燥的地方生活,吃飯也不習慣,沒多久就瘦了10磅。

但最具挑戰的還是語言問題。霍汶希回憶說,當時只能聽懂30%普通話,聊天交流都很難,更勿論談錢談生意了:經常不知道別人是在問她什麼問題,所以不懂回答,被認為無禮貌;有次邀請很多客戶吃飯,手機沒電找服務員「插一插」,香港話「插一插」就是給手機充電的意思,但是內地服務員以為要給她擦手機,於是小心翼翼拿着手機給她擦,這個「插一插」變成「擦一擦」,差點讓客戶誤會自己很霸道、耍大牌……

製作綜藝節目創41億播放量

人生地不熟的霍汶希一邊認真學習普通話,一邊策劃公司的發展版圖,並給自己設了一個原則:大門敞開,用開放的心態學習,以共贏的姿態合作,項目不追求領投,迅速融入內地市場就是最大的進益。她最初的任務是幫英皇開拓影視製作方面的業務,不到一年時間,工作就打開了局面。此後幾年間,她帶領英皇集團在內地拓展了多個領域的版圖,除影視,還包括唱片、演唱會製作、演藝經理等。除了參與其他影視項目,霍汶希更是擔任製作人製作了包括綜藝、電視劇、電影等,鞏固已成名藝人的名氣,也幫新人爭取曝光機會,相當數量的英皇藝人大放光彩:《十二道鋒味》讓人們看到了另一個側面的謝霆鋒;《乘風破浪的姐姐》中,白冰、容祖兒、阿嬌、阿Sa國民度再創新高;由她出品製作的閨蜜旅行綜藝《因為是朋友呀》牽動了無數人的記憶,創下41億播放量的驕人成績……

作為香港最成功娛樂公司的高管,霍汶希也努力把香港業界的專業水準和精益求精的精神帶到內地。由她親自擔任製片人的綜藝《十二道鋒味》,不僅有巨星謝霆鋒參與,其幕後班底的攝影、燈光大多是金像獎得主,而導演均為電影級別的導演,「這些頂配的製作班底會顛覆大家對於一個電視節目水平的看法,我們用的是拍電影的水準來做電視節目。比如拍攝撒鹽的那個機器是一百多萬的,就是為了把鹽那種微小的顆粒感能拍得很生動,一秒鐘的鏡頭,可能花了一天的時間去拍。」

到了北京發現世界真的很大

明年將是霍汶希入行的第30個年頭,一路從經理人成為製作人和高層管理者,依然保持真摯的初心和飽滿的工作激情,不斷學習,開拓新的工作板塊。如今已經舉家定居北京的她表示,11年前選擇北上,把事業中心放在內地,是其人生的重大轉折,當時一心想突破自己,走出來看更大的世界。到了北京,發現世界真的很大,每天只有不斷進步,才能跟上這個世界的腳步,「這麼大的市場,這麼多的機會,比我以前在香港得到的東西更多。這11年裏每天都很精彩的原因是,一直都在學習。」

霍汶希現時的工作不僅限於幫助旗下藝人在各節目中綻放光彩,北上融入新環境後,她自己也時常現身台前,與藝人互動之餘也分享自己的故事。她日前還與旗下藝人謝霆鋒、容祖兒、陳偉霆共同接受《人民日報》新媒體《你好香港》系列人物微紀錄片訪問,在短片中分享自己北漂11年的點滴感受,也解構經理人的角色和責任。

從在《乘風破浪的姐姐》第一、二季中擔任女團總顧問,到在女性談話節目《了不起的姐姐2》中與容祖兒共同擔任嘉賓搭遊艇出海拍攝,分享過去20年的點滴回憶,以及一起經歷過的大小事,而在最新的閨蜜旅行綜藝《因為是朋友啊》中,她也作為節目製作人、發起人和嘉賓出現,與好姐妹容祖兒、蔡卓妍、鍾欣潼邊行山邊暢談心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