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艦是中國完全自主設計建造的首艘彈射型航空母艦。圖為6月17日福建艦下水。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社及記者葛沖報道,「中國發展和改進武器裝備,不針對任何國家和特定目標。」國防部新聞局副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譚克非6月3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國航空母艦的後續發展計劃將按照國家安全需要和裝備技術發展情況綜合考慮。

有記者問,近日,中國第三艘航空母艦舉行下水命名儀式,引發廣泛關注。請問中國在福建艦之後是否會繼續建造更多大型航空母艦,這是否標誌着中國正在改變防禦性國防政策?

譚克非說,中國發展和改進武器裝備,不針對任何國家和特定目標,不會對任何國家和地區構成威脅,完全是為了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對於中國航空母艦的後續發展計劃,我們將按照國家安全需要和裝備技術發展情況綜合考慮。

「需要強調的是,中國的社會主義國家性質、走和平發展道路的戰略抉擇、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決定了中國始終不渝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譚克非說,歷史已經並將繼續證明,中國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公共產品的提供者。

日在對台關係上搞突破後果嚴重

有媒體猜測,日本政府可能於近期派遣防衛省現役文職官員常駐台灣。對此,譚克非指出,中方堅決反對日方以任何藉口同台灣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他說,我們已就此向日方表達嚴重關切,要求日方作出負責任的澄清。

譚克非強調,台灣問題事關中國主權領土完整和核心利益,是事關中日關係政治基礎的重大原則問題。日方在中日四個政治文件中明確表示,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充分理解並尊重中國政府關於「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一立場,僅同台灣維持民間或地區性往來。

發言人警告,如果日方執意挑起事端,企圖在對台關係上搞突破,甚至在高度敏感的軍事安全領域做文章,將造成嚴重後果。他說,我們敦促日方不要以任何形式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不得以任何形式干涉中國內政,多做有利於促進中日政治互信、促進地區和平穩定的事情。

美國是黑客帝國竊聽帝國竊密帝國

有記者問,據外媒報道,美網絡司令部司令兼國家安全局局長近日承認,美國向烏克蘭派遣過「進攻性」的網絡部隊,並對俄羅斯發起過網絡攻擊。另據美《陸軍時報》報道,美陸軍網絡和電子戰部隊人數將大幅擴充。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譚克非表示,長期以來,美國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對外國政府、企業和個人實施大規模、有組織、無差別的網絡竊密、監控和攻擊。從「棱鏡門」「怒角計劃」「星風計劃」,再到「電幕行動」「蜂巢」平台和量子攻擊系統,事實證明,美國是名副其實的黑客帝國、竊聽帝國、竊密帝國。以侵犯他國網絡主權、信息安全為代價,謀求自身絕對安全,是典型的雙重標準和零和博弈思維,極易引發網絡軍備競賽,破壞全球戰略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