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到訪土庫曼斯坦期間表示俄將「對等回應」北約在芬瑞的軍事部署。 美聯社
◆普京指北約一直需要某種外部敵人,以圖將盟友團結在一起應對威脅。圖為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向軍隊發言。資料圖片
◆讓烏克蘭放棄談判、繼續敵對的呼籲,是西方國家想保護自身的利益。 資料圖片

俄羅斯總統普京前日到訪中亞國家土庫曼斯坦期間,回應北約正式邀請芬蘭和瑞典加入的問題,他表示俄與芬瑞兩國之間,沒有像烏克蘭那樣的領土爭端,但警告北約若在芬瑞部署軍隊及軍事基礎設施,俄羅斯將不得不作出「對等回應」。

普京在記者會上表示,俄羅斯與瑞典和芬蘭之間不存在和烏克蘭那樣的問題,「瑞典或芬蘭加入北約,沒什麼可以讓俄羅斯擔憂的,想要加入那就請吧,俄羅斯不會阻攔,但他們必須明白,此前沒有威脅,而現在如果北約在那裏部署軍事特遣隊和基礎設施,我們將被迫作出對等回應,在向我們發出威脅的區域建立同樣的威脅。」

芬瑞最遲下周二簽署「入約書」

北約前日宣布,北約成員國已正式同意邀請瑞典和芬蘭加入,芬蘭總統尼尼斯托同日表示,芬蘭和瑞典最遲於下周二簽署「入約」議定書。

另外,對於目前的俄烏衝突,普京表示莫斯科在烏克蘭的「特別軍事行動」的目標沒有改變,重申最終目標是保衛烏克蘭東部的頓巴斯地區,並為確保俄羅斯的安全創造條件,但在戰術層面可能會有變化。

俄特別軍事行動「按計劃進行」

普京說,讓烏克蘭放棄談判、繼續敵對的呼籲,不是為了烏克蘭人民的福祉,而是西方和北約為了保護自身的利益,體現其霸權主義和帝國主義野心。俄特別軍事行動的目標沒有任何變化,「一切都在按計劃進行」。在回應北約視俄羅斯為「最大且直接的威脅」時,普京表示,2014年以來北約一直積極對俄採取行動,這就是俄羅斯為保護自身利益採取堅決行動的原因。

普京指出,長期以來北約一直需要某種外部敵人,以圖將盟友團結在一起應對威脅。「北約是冷戰時代的產物。各方都在尋找理由和機會,為北約作為軍事組織提供新動力。如今他們做到了,這對俄羅斯來說一點也不新鮮。」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