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讓步條件是獲准運輸的貨物只能在加里寧格勒使用。 美聯社

路透社前日援引兩名消息人士稱,立陶宛與俄羅斯圍繞俄「飛地」加里寧格勒過境運輸的爭端,有望在未來數天內解決。在德國支持下,歐盟官員期望與立陶宛達成協議,以化解與俄羅斯的問題,原因是歐盟很難在堅持嚴厲制裁的同時,避免與俄衝突升級,甚至是軍事上擦槍走火。

消息人士說,歐盟官員正討論免除制裁俄貨物過境立陶宛運輸至加里寧格勒,因加里寧格勒屬於俄羅斯,這情況與正常的國際貿易有所不同。此外,人道主義也是考慮因素。不過向俄作出讓步也有條件,就是獲准運輸的貨物只能在加里寧格勒使用,不能通過波羅的海艦隊港口轉運至其他地方。目前立陶宛仍對向俄讓步持保留態度,消息人士稱若立陶宛能放棄在這問題上的保留意見,各方有望在7月初達成妥協協議。

避免與俄衝突進一步升級

報道指出,俄「飛地」被孤立引發的爭端,正考驗歐洲執行對俄制裁的決心。儘管西方大國已承諾支持烏克蘭,但事實證明歐洲很難在堅持對俄實施嚴厲制裁的同時,避免與俄的衝突進一步升級,故此歐盟官員正就此尋求妥協。

消息人士還指出,通常俄本土貨物若要進入加里寧格勒,須先經過白俄羅斯,然後是立陶宛。若這條運輸線路一直沒有得到恢復,立陶宛擔心俄可能用武力強行開闢一條陸路通道。由於有德國軍隊駐紮立陶宛,一旦發生這種情況,德國可能捲入北約與俄的軍事對抗中。一名了解歐盟談判的人士表示,「我們須面對現實,找到一個折衷解決方案符合我們的利益。」立陶宛外交部發言人稱,將繼續與歐盟委員會就對俄制裁磋商,「由於俄還可通過其他歐盟成員國向加里寧格勒運輸貨物,歐委會在如何實施制裁的說法上,不能只局限於立陶宛。」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