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多倫多經貿辦在多倫多舉辦官方晚宴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 政府新聞處圖片

連日來,海外僑胞積極評價香港回歸祖國25年來,在中央政府支持下,在「一國兩制」方針指引下,取得的眾多發展成就,認為香港未來通過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定將鞏固經濟地位,增強發展動力,開啟新的篇章。

英國北京聯合會會長李海25年前在英國倫敦收看了香港政權交接儀式的轉播實況。在高度自治的背景下,祖國給予香港無條件的支持與幫助,香港同胞也曾對內地抗震救災作出支援。2008年,香港各界為汶川地震災區捐款10億港元,為汶川奉獻大愛之心。2018年,港珠澳大橋正式通車,從香港到珠海的車程只需半個小時。2019年,香港發生修例風波,中央果斷出手,特區政府全面落實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2022年,中央政府全力支援香港抗擊新冠疫情。歷史用事實證明了「一國兩制」方針是完全正確的,證明了「東方之珠」香港在祖國的懷抱裏將會綻放出更加奪目的光芒。

美華人領袖:經濟地位不可取代

美國華人企業家聯合會會長施乾平認為,由於地理、歷史、文化和政治等多方面因素,香港擁有獨特的優勢,其經濟地位不可取代。25年來,香港先後經歷了亞洲金融風暴、沙士疫情、全球金融海嘯、修例風波以及新冠疫情等各種挑戰,但在國家的強大支持以及香港社會各界團結努力下,各方面都取得了長足的發展。25年來,香港GDP翻了一番,國際金融地位進一步鞏固和提升。在科技發展方面,近些年,香港在資金、人才和基建等方面大力推動科技創新,創科生態圈明顯改善。我們有理由相信,隨着香港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發展的動力將更加強勁,發展空間將更加廣闊。

加拿大多倫多華人團體聯合總會主席翁國寧說,香港擁有自由開放的市場以及與國際標準高度接軌的營商環境。其區位優勢和國際化優勢突出,是世界的重要交通樞紐和商業中心,也是重要的國際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背靠祖國,面向世界,連接海陸,溝通中外,既能引領「走進來」,又能助力「走出去」。香港既有國家的大力支持,又有積累起來的國際化優勢,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經濟協同發展,發揮互補優勢,有助於建設宜居、宜業、宜遊的國際一流灣區。

德國華僑華人聯合總會榮譽主席馮定獻表示,在國家全力支持下,香港在過去25年取得了驕人的成就,「一國兩制」在香港也彰顯了強大生命力。只要香港堅守「一國兩制」,用好香港的獨特優勢,在「一帶一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以及國內國際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中發揮「兩制」之利,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一定可以繼續向前邁進,再創佳績,為國家作出新的貢獻。對香港經濟而言,「一國兩制」是最大優勢,香港發展最好的時候都是和祖國經濟發展結合最緊的時候。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不可逆轉,可以預見,作為聯通內地與全球的重要樞紐,香港未來的舞台將更為廣闊,前景更加光明。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