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男神奧斯汀畢拿飾演「貓王」。
◆湯漢斯飾演「貓王」的經理人。

就算你不是一位樂迷,但相信「貓王」皮禮士利(Elvis Presley)的名字,全世界每一個人都聽過。至今不知不覺已離世40年,又有幾多人深深認識「貓王」一生的傳奇故事?今次在電影《貓王》(ELVIS)中,透過主角奧斯汀畢拿(Austin Butler)的精湛演出,讓年輕觀眾能對這位傳奇歌神有所認識,更感受到其懾人魅力,或許因而知道自己的爸爸媽媽,為何會對這一代萬人迷如此着迷?

人物傳記電影,其實很考驗導演功力,尤其在如何選擇其傳奇一生的片段中選材,把其放到兩小時的電影中?《貓王》其中一個很聰明的處理,就是將貓王的童年出身都放到電影之中。出身貧窮家庭的他,雖身為白人,但就住在黑人的貧窮社區。在當時的年代,這個身份已帶來角色背景的強烈衝擊,但正因為在這環境長大,令他大量吸收黑人藍調、騷靈、聖詩音樂的元素。跟片中貓王出道表演的平行剪接方式,使觀眾立即能了解其音樂獨特性的由來。

主角奧斯汀畢拿的演出對影片成功,實在功不可沒。他跟隨導師學習「貓王」的肢體動作、說話方式和唱腔,結果有目共睹,這絕對是演員的努力,以及對角色的一份尊重。老實說,奧斯汀畢拿的樣子跟「貓王」都有一定程度的差別,但他努力用神情及口音語氣去演繹這角色,讓觀眾相信,他就是「貓王」。奧斯汀畢拿本身只有31歲,最難的是要演到40歲的貓王,對他來說絕對是演技大考驗。

《貓王》以160分鐘片長,將貓王精彩的一生刻畫得淋漓盡致。「貓王」的成名路是最吸引之處,影片前半部分亦精彩好看。但去到影片中後段,講述貓王與Tom Parker(湯漢斯飾)的不和,就略嫌將節奏拖慢了點。但能夠在戲院以大銀幕配上靚聲音響,重溫多首經典樂曲,重現了貓王的魅力所在,絕對足夠讓觀眾回味。 ◆文︰艾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