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R. Kelly曾3度榮獲格林美獎,如今卻聲名狼藉。 資料圖片

綜合外電報道 現年55歲、以《I Believe I Can Fly》一曲走紅的美國R&B天王R. Kelly,去年9月在紐約被控性販賣、敲詐勒索、性侵未成年少女及綁架等罪行,前日在美國聯邦法院被裁定9宗罪名罪成,被判30年徒刑和罰款10萬美元(約78萬港元)。

法官Ann Donnelly宣判時表示R. Kelly利用性作為武器,讓受害人做出一些難以言喻的痛苦事情,並傳性病給她們,「他教導她們愛是奴隸和暴力。」

R. Kelly在宣判前透過律師向法官求情指,他的童年被嚴重而漫長的性侵、貧窮和暴力困擾,長大後則遭受讀寫缺陷而被詐騙。判決宣讀後,R. Kelly的律師向媒體表示,R. Kelly因這項判決「崩潰」,但會尋求上訴。

R. Kelly在紐約被定罪一事,普遍被視為「#MeToo」反性侵與性騷擾運動的里程碑,這是原告多為非裔女性的第一起大型性侵害審判。這也是數十年來身陷虐待孩童與女性傳聞的R. Kelly首度面臨刑事後果。證人提出了強暴、使用毒品、監禁和兒童情色等行為的駭人證詞。

R. Kelly可能很快就會被送往芝加哥的監獄。他8月將因兒童色情和妨礙指控,在芝加哥接受聯邦法院審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