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利豐證券研究部執行董事黃德几

內地疫情緩和,多個城市推出促進消費紓困措施,有助改善零售氣氛。蒙牛乳業(2319)的業務涵蓋行業的上、中和下游,提供多元化的乳製品,在行業具領先優勢,加上專注發展優質產品,在行業上仍具競爭優勢。2021年度,集團的收入881.4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增加15.9%,純利上升42.6%至50.26億元,EBITDA增加38.1%至79.8億元。不過,受到原料鮮奶價格上升的影響,毛利率由2020年度的37.7%下降1個百分點至36.7%。

液態奶業務包括生產及經銷超高溫滅菌奶(UHT奶)、乳飲料、酸奶和鮮奶,為主要收入來源;去年度,分部收入按年增加12.9%至765.14億元,佔總收入的86.8%,分部盈利上升59.4%至50.9億元。集團持續改善產品結構,推動高端產品品牌,例如特侖蘇、每日鮮語和現代牧場等,有助緩和成本上漲的壓力。

期內,奶粉業務、冰淇淋業務的收入分別增加8.2%和61%,而以奶酪業務為主的其他收入,按年增加126.3%。不過,奶粉業務轉盈為虧,分部虧損11.14億元。

私化雅士利提升協同效益

集團早前公布私有化雅士利(1230),雖然有指私有化的作價太高,但透過私有化將能夠以更大的靈活性實現未來的業務發展,並在內部改善潛在競爭,提升協同效益。去年底,蒙牛在內地共設有41個生產基地,於印尼、澳洲和新西蘭分別設有生產基地2個、2個和1個,年產能合共為1,166萬噸。

走勢上,自6月中起形成上升軌,先後重上10天、20天和50天線,STC%K線續走高於%D線,MACD牛差距擴大,宜候低37.8元(港元,下同)以下吸納,反彈阻力43元,不跌穿34.5元續持有。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本人並無持有上述股份)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