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鈺)英國高等教育機構QS昨日發布2023年度最佳留學城市排名,香港排名全球第十二位,較之前一年度上升3位,在亞洲區位列第三,僅次於首爾及東京,更力壓區內主要競爭對手新加坡。在各分項中,香港在「僱主活動」及「大學排名」表現最佳,兩者均居於全球第七。有教育界人士相信,香港排名上升與社會氣氛回復平靜有很大關係。隨着香港國安法實施,大學校園回歸平靜,可專注做好教研,社會穩定亦有利於香港各行業平穩發展,畢業生有更佳就業機會,提升世界各地學生來港求學的吸引力。

◆英國高等教育機構QS發布2023年度最佳留學城市排名,香港排名全球第十二位,在亞洲區位列第三。圖為香港大學校園。 資料圖片

是次排名衡量了全球各地140個人口25萬以上,並有至少兩所大學於QS排行上榜的城市,依6個分項標準,包括「大學排名」、「嚮往度」、「負擔能力」、「僱主活動」、「學生組成」及「學生意見」作評分,其中英國倫敦連續4年排首位,韓國首爾及德國慕尼黑並列第二。

聚焦亞洲區城市,除首爾外,日本東京位列第七位,下跌了4位,香港則上升3位至全球第十二位緊隨其後,而新加坡(第十三位)及日本大阪(第十七位)亦位列全球首20名。

「僱主活動」「大學排名」排第七

在各分項標準中,香港在「僱主活動」及「大學排名」都排全球第七,分別上升了13位及2位。透過問卷調查收集的「學生意見」及「嚮往度」,香港排名第二十二及第二十九,但在「負擔能力」方面表現較遜色,只排第六十一位,較之前一年下跌13位。

立法會教育界議員朱國強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香港作為留學城市排名上升,與社會氣氛回復平靜有關。隨着香港國安法實施,加上完善選舉制度後,香港社會回復穩定,逐步由亂步向治,大學校園回歸平靜,可以專注做好教學與研究,有利爭取更佳排名,而全港市民、所有大學、僱主的努力也絕對重要和需要肯定。

朱國強:疫情受控增對經濟信心

他續說,香港於「僱主活動」分項進步甚多,亦反映社會回復穩定的優勢,加上疫情受控,各行業僱主對未來經濟有較大信心。此外,近年國際投資持續增加,更有愈來愈多國際企業在香港設立分部,國際人力市場依然活躍,對留學生來說更帶來良好就業機會,「他們的信心都回來了!」

香港在「負擔能力」表現較弱,除涉及物價及生活指數較高外,朱國強認為,近月環球局勢不穩及油價上升,美元走強,而港幣與美元掛鈎,留學費用亦因而有所上升,確易令留學生卻步,但相信情況屬暫時性,「整體而言,我相信香港對留學生絕對有很大的吸引力。」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