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白宮幕僚長梅多斯的助理哈欽森28日出席聽證會,成為全美關注焦點。法新社

(大公報綜合報道)美國國會眾議院調查2021年1月6日國會暴亂的特別委員會(「106委員會」)28日舉行了一場計劃之外的聽證會。此前默默無聞的前白宮助理哈欽森成為全美關注焦點,在會上曝光前總統特朗普在暴亂當天的瘋狂行為。哈欽森回憶說,特朗普要求警衛放持槍暴徒靠近白宮,還想要跟着暴徒一起遊行到國會山,為此甚至做出搶奪總統專車方向盤、襲擊特勤人員等令人瞠目結舌的舉動。另外,特朗普還因為司法部沒有找到選舉舞弊的證據而大發雷霆,將自己的午餐砸到白宮餐廳的牆上。

「106委員會」28日前已舉行5場聽證會,原本計劃中下一場聽證會安排在7月,但為了展示「近期獲得的證據」,委員會特意於28日增設一場聽證會。前白宮幕僚長梅多斯的助理哈欽森在會上拋出震撼彈,她作證說,國會暴亂當天,她和時任白宮副幕僚長奧納托接到執法人員報告,得知前往白宮南側草坪參加集會的特朗普支持者中有多人攜帶武器,包括刀、槍、胡椒噴劑、長矛和防彈衣等。他們將此事告知梅多斯,但後者無動於衷。

哈欽森表示,特朗普得知支持者因為持械被阻攔後大發雷霆,認為應該把他們放進來,壯大白宮橢圓形草坪集會的聲勢。她聽到特朗普對工作人員說:「我不在乎這些人帶了武器。他們不是來傷害我的。撤掉安檢儀器,讓他們進來,他們可以從這裏遊行到國會山。」

被控訴所有可能的罪名

特朗普在集會上公開宣稱,他將與支持者一同走向國會山。但前白宮律師希波隆(Pat Cipollone)擔心,如果特朗普跟數以千計的示威者一起遊行到國會的話,這位美國總統可能會面臨刑事指控。希波隆在暴亂發生當天跟哈欽森說,「如果這真的發生了,我們將被控訴所有可以想像到的罪名。」希波隆擔心特朗普可能會被起訴妨礙司法等罪名。

在暴亂當天,負責保護總統人身安全的特工處特工決定開車把特朗普送回白宮。當特朗普意識到專車不是去國會山後「非常惱怒」,當場爆粗口說:「我他媽的可是總統,帶我去國會大廈。」隨後他伸手搶奪方向盤,還試圖襲擊負責開車的特工恩格爾的頸部。

特朗普支持者後來在國會大廈外豎起絞刑架,高呼要吊死副總統彭斯,並闖入國會大廈。哈欽森作證說,她聽到希波隆對梅多斯說:「我們需要採取更多行動。他們(暴徒)真的想要吊死副總統(彭斯)。」而梅多斯回答說:「你聽到他(特朗普)說的話了,他認為彭斯活該。」特朗普不僅未勸阻人群,反而火上澆油地在推特發文,指責彭斯沒有勇氣推翻大選結果。

「106委員會」副主席、僅有的兩名共和黨成員之一利茲·切尼表示,前白宮僱員能鼓起勇氣站出來作證很不容易。她宣讀了兩名匿名證人的證詞,顯示特朗普陣營曾向他們施壓,暗示他們對調查人員隱瞞信息。

番茄醬濺到白宮牆上

哈欽森還披露,時任司法部長巴爾於2020年底告訴美聯社,調查人員沒有發現足以推翻拜登勝選的所謂「選舉舞弊」證據,令特朗普情緒失控,將自己的午餐往白宮餐廳的牆上扔。她回憶說,特朗普打碎了一個盤子,並且讓番茄醬濺到牆上,「我拿了一塊毛巾擦拭番茄醬,幫助清理牆面。」她表示,特朗普經常這樣亂發脾氣,「他不是扔盤子,就是掀桌布。」

特朗普在自創社交平台「Truth Social」上猛烈抨擊哈欽森,逐條否認她的證詞,並指責她編造「病態」和「欺詐性」的故事。

特朗普滑稽而荒誕的行為在社交媒體上引發熱議。有網友表示,特朗普看到最新聽證會後,為他服務的工作人員「需要清理很多碎盤子和甩到牆上的食物」。還有人調侃說:「特朗普可能想用番茄醬掩蓋國會暴亂留下的痕跡。」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