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與繪畫藝術相碰撞,將會激發出更多想像力和創造力(主辦方供圖)

(香港文匯網記者 向芸)「沉睡三千年,一醒驚天下」的三星堆,與作為視覺審美形式的繪畫藝術相碰撞,將會激發出怎樣的想像力和創造力?29日,以三星堆為主題、全球聯動的「THE BIG DRAW·藝繪三星堆」主題繪畫活動在三星堆博物館啟動。據了解,這是三星堆首次面向全球徵集繪畫藝術作品。

從今日起,在為期三個月的時間裏,全球藝術家、文化創意設計機構、大專院校、藝術設計從業者、藝術愛好者個人及團體,都可以「三星堆文化」為核心創作,通過各種畫種以及數字繪畫、三維數字文創設計、數字動態圖形設計等形式,表達對「三星堆」的理解與暢想、描繪心目中的「三星堆」形象、探索三星堆未知的過去,賦予「藝術+文物」的時代意義。今年10月,主辦方將公示入選作品及優秀作品名單,並將在三星堆博物館展示部分作品。

以三星堆為主題、全球聯動的「THE BIG DRAW·藝繪三星堆」主題繪畫活動在三星堆博物館啟動(主辦方供圖)

作為主辦方之一,香港貿易發展局駐成都辦事處代表楊健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香港回歸25周年,和內地進行了全方位、多領域的合作,取得很好的成效。香港作為中西文化的交匯點,國家「十四五」規劃賦予了「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定位,將使其成為國家聯通世界的文化橋樑。

香港貿易發展局駐成都辦事處代表楊健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將從商業化、全球化、數字化及文商旅融合等方面,加強與四川在文旅文博文創方面的合作。(香港文匯網記者 向芸 攝)

「此次THE BIG DRAW 大繪畫藝術節品牌由香港企業牽頭引入,是香港貿發局配合四川文旅文博文創全球推廣的第一次嘗試,將通過繪畫這一活潑生動的形式,向全球推廣古蜀文明。香港多所大學的師生都將參與到活動中來。」楊健稱,去年川港雙方就加強12個領域合作達成新共識,其中就包括文化創意及旅遊。下一步,香港貿發局將從商業化、全球化、數字化及文商旅融合等方面,加強與四川在文旅文博文創方面的合作,協助四川的古蜀文明、大熊貓、九寨溝及四川非遺等在全球推廣。

THE BIG DRAW中國區代表Kam Panesar期待大家一起用色彩展示三星堆。(香港文匯網記者 向芸 攝)

THE BIG DRAW中國區代表Kam Panesar向大家介紹了THE BIG DRAW和「藝繪三星堆」活動背景,「考古學家們詮釋過去,而藝術家們用現在和未來詮釋過去的文化。這次活動作為一個豐富和幫助全球創意人才的展示平台,我們期待能從未知的過去裏激發出一些新的故事,歡迎大家加入我們一起用色彩展示三星堆」。

三星堆博物館景區管委會副主任賈蘇竹誠邀全球藝術創作者共同參與、踴躍投稿。(主辦方供圖)

是次活動由四川省文化和旅遊廳、德陽市人民政府、四川省文物局、香港貿易發展局聯合主辦,四川省旅遊宣傳促進中心、四川省藝術研究院、三星堆博物館景區管委會共同承辦,旨在將三星堆的千年文化與世界繪畫藝術相結合,為繪畫藝術的靈感源泉注入三星堆的深厚底蘊。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