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兩年前,在中央政府支持及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的協助下,五位來自特區政府的年輕公務人員,首次以中國人員身份,獲國家推薦參與「聯合國初級專業人員」計劃,於聯合國不同地區的辦事處任職。其中,廉政公署高級調查主任黎偉楠得到聯合國毒品及犯罪問題辦公室取錄,並於2020年2月前往位於維也納的辦公室任職,為期兩年,亦是首位完成該計劃返港的年輕公務人員。

黎偉楠日前與傳媒會面時表示,「計劃目的是讓聯合國的成員國可以培養更多有外交知識及外交領域上經驗的人才。」他認為,國家今次將五個機會給予香港的年輕人,顯示中央對香港的照顧與關懷,亦重視年輕一代的人才培訓,彰顯香港「一國兩制」的優勢。

他續說:「現時中國人員在聯合國談判桌上的影響力愈來愈大,中國代表有更多發言的空間,甚至發言之後得到更多的重視,更容易取得成果,而事實上亦有愈來愈多中國人員被派駐到聯合國工作。我亦預期自己可以將香港的反貪策略,與國際間倡議的議題接軌,在不同的範疇領域分享知識,加強廉署優勢並發展所長。」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