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蓉港青將香港和成都的故事繪在同心畫卷上。(李兵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兵 向芸)「小河彎彎向南流,流到香江去看一看,東方之珠,我的愛人,你的風采是否浪漫依然……」當《東方之珠》那段熟悉的旋律在千年古鎮悠響起,38名在蓉香港青年學生代表近日走進「天下客家第一鎮」洛帶古鎮,現場塗制「蓉港同心畫卷」。據悉,今年7月,「蓉港同心畫卷」將赴港參加由香港中聯辦指導舉辦的主題展覽活動。

在這幅長3米、寬2米的畫卷上,流暢的黃色行楷書寫着「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蓉港同心」字樣,左側以太陽神鳥、天府廣場、IFS等成都代表性元素為點綴,接以天府立交這一座「有形」的橋,將右側金紫荊雕像、天壇大佛、太平山頂等香港著名景點緊緊相連,形成蓉港青年溝通往來的一座「無形」的橋,畫卷美好的寓意,激蕩人心。

「左手青春,右手年華,緊握雙手,堅定步伐」,正是設計師李興瓊想要表達的中心思想。作為一名生在四川、長在香港、發展在成都的香港青年,多年往返成港兩地,親眼目睹兩地合作共贏、繁榮發展。「這是一段跨越時空的故事,而我們兩手之間,就是蓉港一家共慶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的現在;天府立交之上的太陽神鳥,將看見兩地更加美好的未來。」透過畫卷,她希望兩地青年加強聯絡,將「聯繫溝通的橋」建得更長、更寬,「做彼此的橋」,讓明天更美好。

港青李興瓊作為「蓉港同心畫卷」設計師,希望兩地青年「做彼此的橋」。(李兵攝)

港青在蓉找到歸屬感

「我是時代的幸運兒,是國家對香港青年的支持,讓我能在成都安心學習和生活。」四川高校香港學生聯合會執行主席、就讀於四川大學金融工程系的戚文博說,「在蓉學習三年,雖然不足以深刻認識一座城市,但卻真切感受到成都的包容和熱情,讓我在這裏找到了歸屬感。我將一如既往踏實努力,豐富自我認知、勇於實踐真理,為祖國發展貢獻力量。」他的發言,引起了在場在蓉香港青年熱烈共鳴。

「雖然疫情影響了我們回港參加各類慶祝香港回歸的活動,但我們也是希望在蓉的香港青年及學生可以有機會以不同的形式迎接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的這一美好時刻,在成都,為香港、四川、祖國的明天送上最美好的祝福。」香港青年肖羲清說。

在蓉港青共繪「蓉港同心畫卷」。(李兵攝)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