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日元跌勢不止,兌美元現金匯價一度跌破136日元兌1美元,創下25年來的新低。艾德證券期貨投資策略總監文錦輝表示,上一輪日元大跌後曾出現反彈行情。但由於美元加息幅度及速度加快,美日息差擴大,加之俄烏戰爭等不穩定因素影響,避險資金轉去美國市場,從而導致日元匯率再次下行。文錦輝指,若環球商品價格進一步上漲,日本需謹慎處理輸入性通脹問題,他認為,當日元匯價跌落137點位,政府需進行政策干預,否則日本恐面臨系統性風險。

至於投資方面,文錦輝建議投資者關注日本元宇宙、WEB3.0相關企業,亦可留心日本市場的股票ETF。

除日元外,歐元的貶值壓力也非常明顯,歐元兑美元已經逼近五年低點。申萬宏源宏觀首席分析師秦泰預計,歐洲央行或進一步加息,以扭轉歐元弱勢局面。而發達市場匯價變化對中國衝擊不大。

(採訪:倪巍晨、楊楚依、陳家林|編輯:楊楚依、陳佳林|主持:陳佳林|視頻製作:林詣妍)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