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蓄洪池浮式太陽能發電系統」及「生態浮島」。

(大公報訊記者李欣穎報道)為響應碳中和目標,推廣可再生能源,渠務署首次在元朗新田推出「蓄洪池浮式太陽能發電系統」試點項目,並試行「可踏式」及「柔韌式」太陽能發電系統。三套系統每年發電量達4.7萬度電,相當於14個三人家庭一年的用電量,減排成效相當於1400棵樹。蓄洪池面首設「生態浮島」,供雀鳥歇腳。渠務署希望,未來能更高效地利用空間,發展可再生能源。

位於新田蓄洪池池面的「浮式太陽能發電系統」約300平方米,由70塊太陽能光伏板組成。「為減少光反射對周邊居民的影響,太陽能板都採用低反光材料,太陽能板也經核算後固定向北偏5度。」渠務署機電工程部高級工程師呂振龍還指出,渠務署正觀察新田試點項目在防風、發電等方面的表現,作為未來在河道空間發展浮式太陽能板的參考。

為給雀鳥提供休閒場地,渠務署首次以EVA膠,將聚酯纖維、植物纖維黏合製作「生態浮島」,並在其中種滿開花植物。距離「生態浮島」不遠的村路上還設小型觀景台,遊人路過時可安坐於由本地樹木轉廢為材製造的長櫈,觀賞蓄洪池中的浮式太陽能發電和生態浮島組合。渠務署新界北渠務部高級工程師庾志強希望,早日將此組合推廣至全港27個蓄洪池。

冀推廣至全港

自今年3月運行至今,三套太陽能系統已產出超過一萬度電,大致能滿足新田雨水泵房需求。在雨水泵房的維修平台的行人通道上,鋪有92塊「可踏式太陽能板」;泵房入水口螺旋泵槽蓋面上,則安裝了108塊「柔韌式太陽能板」。「柔韌式太陽能板」因其可彎曲特性還被製作成「太陽能樹」,所產電量可供手機充電,在夜晚還能自動發光照明。呂振龍希望,未來能將太陽能發電系統更廣泛地應用市民生活與城市發展中,也盼望有更多民間力量加入,孕育相關綠色產業。

責任編輯: 李可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