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最高法院上周在接連兩天之內作出兩項歷史性裁決,但兩項裁決背後的思想卻完全自相矛盾,法院一邊認為擁槍權絕對凌駕於生命權,另一方面卻以保護未出生胎兒性命為由限制女性人權,完全凸顯了美式人權的雙重標準。值得指出的是,剝奪墮胎權實則就是美國白人至上、種族歧視的體現,是赤裸裸的侵犯人權。

◆示威者在華盛頓最高法院外舉牌抗議,揶揄女性子宮比槍械更受控制。 法新社

美國最高法院的兩項裁決,顯示控制法院的保守派大法官和美國全國的保守派政客,已經將其政治偏好凌駕於歷史、憲法和邏輯思維之上。保守派口口聲聲說要「支持生命」(pro-life),因此要廢除墮胎權,限制女性對自己身體的自主權和保護自己性命的權利;但另一方面,保守派又可以無視無數死於槍下的亡魂,包括早前得州校園槍擊案的無辜兒童,堅持「捍衛」美國人拿着半自動步槍到處殺人的權利。

「普世價值」「人權」淪工具

美國經常利用所謂「普世價值」和「人權」欺壓其他國家,但這兩項裁決顯示,美國從來不理會什麼「普世價值」。「普世價值」和「人權」對美國而言實際只是口號,只是服膺於政治利益的工具。

「普世價值」是什麼?「普世價值」應該是人人有免於生命受威脅的恐懼,能夠引致大量人命傷亡的槍械應該被禁止在社會上無限制地流通,這是美國以外很多西方國家、也是世界其他國家的「普世價值」,但美國從來不把這個當成一回事。

◆美最高法院認為擁槍權絕對凌駕於生命權。 美聯社

今次墮胎權裁決中被推翻的「羅訴韋德案」本身也是代表世界現代化的「普世價值」。傳統西方社會宗教色彩強烈,但世界進入工業現代化階段過程中,婦女追求自由的意願和社會參與度都顯著提高,意外懷孕的可能性也提高,墮胎的現實需求相應增加,開放墮胎逐漸成為潮流,1973年的「羅訴韋德案」正是在這股思潮下應運而生,但美國如今卻無視了這股持續半世紀以上的潮流。

反墮胎實為反「取代」

假如類似這兩項裁決的情況發生在中國,美國政客和傳媒會拿來炒作多久,會在美國輿論造成多大的「轟動」?然而這種情況就的確發生在當前的美國,對於最高法院的保守派法官而言,美國就應該是一個婦女都乖乖地留在家中生孩子、男人就該拿着槍出外耀武揚威的社會,這不是背離「普世價值」,還是什麼?

◆剝奪墮胎權實則是美國白人至上種族歧視的體現。圖為一名白人向支持墮胎權的有色人種大喊。 法新社

值得一提的是,美國推翻墮胎權也是白人至上主義、種族歧視的體現。自十九世紀中葉以來,「白人至上主義」與「反墮胎」兩種思想從來就互為表裏,白人擔心開放墮胎會令白人出生率大降,讓生育率較高的有色人種等取而代之,即所謂「大取代理論」。如今美國極右翼和保守派之間「大取代理論」再度流行,例如上月紐約州水牛城槍擊案的兇手就直接引用了「大取代理論」,而這些白人認為,「反墮胎」可以讓美國白人婦女生更多孩子,迎合他們對於2045年白人將成為美國少數比例的危機感。

一些意見認為,最高法院這次沒有直接禁止墮胎,共和黨執政州份的女性如果要墮胎,去民主黨州份就可以了。但只要細想一下就會發現,裁決實際擴大了美國不同地區和群體間的差異,受影響最嚴重的將是貧困的少數族裔女性,因為她們不像富有的白人女性,根本沒有資源穿州過省去墮胎。

更重要的是,「羅訴韋德案」被推翻,可能會連帶對其他的一些美國現有人權產生深遠影響。當前裁決認為「羅訴韋德案」所依賴的美國憲法第十四修正案在被通過時並不承認墮胎是根本權利,因此相關權利不受這一修正案保護。一旦這樣的邏輯成立並開了先例,往後同性戀的權利、跨種族夫妻的權利,甚至採取避孕措施的權利等等,都有可能因此不受美國法律保護。美國「人權」和「普世價值」的崩壞,現在可能只是開端。 

CNN:美墮胎「開倒車」 成西方世界異類

美國最高法院推翻了「羅訴韋德案」歷史性判決引發了國際爭議,歐洲多個國家的領導人批評了法院的決定。對於這一「國際爭議」,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的評論感嘆,在全球大部分國家都在推動墮胎自由化的今天,美國卻在墮胎自由方面「倒退一大步」,這讓美國在生育權利理念上成為了西方發達國家中的「異類」,成為波蘭、尼加拉瓜、薩爾瓦多和巴西等國的「同路人」。

CNN稱,根據世衞數據,截至6月24日,美國還是56個婦女要求墮胎即可合法墮胎的國家之一。但如今,美國成為全球少數幾個採取行動來限制墮胎的國家,與全球「自由墮胎」的趨勢背道而馳。自最高法院裁決發布以來,墮胎禁令已經在美國多個州生效。

CNN指出,美國與其他西方發達國家的生育理念「分道揚鑣」,又引述聯合國數據稱,很少有發達國家或者「西方世界」禁止或嚴格限制墮胎,根據倡導「自由墮胎」的非政府組織「生殖權利中心」的說法,在聯合國定義為發達經濟體的36個國家中,只有波蘭和馬耳他限制墮胎,其他國家都允許女性以健康或者社會經濟理由墮胎。最關鍵的是,發達國家幾乎不會阻止婦女遭遇極端情況後進行墮胎的權利,比如當婦女因為強姦受孕或成為亂倫的受害者時。

就算是和美國理念和法律類似的「民主國家」,比如澳洲,這幾年來都是在推進墮胎自由。此前,澳洲每個州和地區對墮胎的接受程度各不相同,直到前幾年一些地區還將墮胎視為違法行為。但和美國不同的是,自2018年以來,澳洲各個州已經普遍接受了墮胎合法化。

在比較美國與其他支持墮胎的國家後,CNN稱,在限制墮胎權一事上美國不是「孤家寡人」,世界上其他一些社會保守地區、民粹主義和威權政府也採取了類似的措施,限制婦女進行墮胎。在這方面最激進的是波蘭,該國去年開始禁止因胎兒缺陷墮胎,只允許在強姦、亂倫或者懷孕威脅到母親生命的情況下進行墮胎。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