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左)與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會晤。 路透社

俄羅斯總統普京前日與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會晤,宣布俄方在未來數月內,會向白俄羅斯提供「伊斯坎德爾-M」導彈系統。該款導彈是俄軍重要現代化裝備,可以攜帶核彈頭,用於反制美國及北約實施的歐洲導彈防禦系統。普京強調,美國在歐洲6個北約成員國部署多達200枚核彈頭,在地緣局勢緊張下,俄白聯盟國家安全必須得到保障。

普京當日在聖彼得堡會晤到訪的盧卡申科,討論全球市場糧食和化肥供應短缺、應對北約訓練飛行及俄白聯盟國家安全等問題。普京會晤期間強調,「美國在歐洲北約6個國家部署200個核彈頭,同時配備了257架戰機,用於搭載這些核彈頭。」

高靈活性隱蔽性 能摧毀遠程火炮

普京據此表示,俄方未來幾個月內將向白俄羅斯提供「伊斯坎德爾-M」導彈系統,該系統可搭載彈道導彈和巡航導彈,包括常規導彈和核導彈。普京還提議在俄國工廠,為白俄軍隊正在使用的「蘇-25」戰機進行升級改造,「現代化的升級應當在俄羅斯境內工廠進行,還需據此配合展開人員訓練,我們會針對實現該目標達成協議。」

「伊斯坎德爾」導彈是俄軍現役最先進的戰役戰術導彈,主要用於摧毀敵方導彈系統、遠程火炮系統、機場、指揮所等地面目標,每部發射車可攜帶兩枚導彈,可在一分鐘內完成對兩個目標的攻擊,具有高度靈活性、隱蔽性和適應性,是俄軍重要的現代化裝備。

白俄批封鎖飛地「近乎宣戰」

會晤雙方還談及美國及北約的飛機在白俄邊境附近,進行攜帶核彈頭訓練飛行。普京稱現時沒有必要採取對等舉措,但必須確保俄白聯盟國家和其他集體安全條約組織國家的安全。普京還提議責成俄白兩國總參謀長,討論聯盟國家安全保障問題的細節。盧卡申科接受了普京的建議。

盧卡申科稱,白俄羅斯應做好應對一切的準備。他還提及波蘭和立陶宛政府針對俄白奉行對抗政策,尤其針對俄羅斯的「飛地」加里寧格勒,情況令人擔憂,「近來關於他們(立陶宛)企圖停止經由白俄向加里寧格勒運輸貨物,孤立加里寧格勒的消息愈來愈多。這已近乎宣戰,當今背景下這種行為不可容忍。」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