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海軍陸戰隊蛟龍突擊隊與武警部隊特戰分隊在南海某海域展開海上戰術聯合演習。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近日,海軍陸戰隊蛟龍突擊隊與武警部隊特戰分隊在南海某海域展開了一場貼近實戰的海上戰術聯合演習,全面錘煉軍警特戰分隊在海上複雜環境下的戰術協同能力。據了解,這次名為「絕殺—2022」 海上聯訓是以提升特戰分隊戰術行動能力為目標,突出海上戰術聯合訓練,着力提升海軍、武警特戰分隊在聯合作戰背景下遂行海上作戰任務的能力。專家指出,中國周邊形勢並不太平,解放軍必然要加大軍事訓練力度、頻度,以提升現代化條件下的實際作戰能力。

據央視軍事報道,近日,南海某海域,海軍陸戰隊蛟龍突擊隊與武警部隊特戰分隊展開海上聯合戰術演習。上午9時,「被劫」船舶發出救助信息,聯合特戰分隊緊急部署「營救」方案。方案確定後,營救小隊乘坐衝鋒舟快速出擊,蛙人小組全副武裝乘坐橡皮艇秘密滲透到「被劫」船舶附近,從水下攀爬至船尾甲板。蛙人登船後,成功清除後甲板。

央視畫面顯示,海上突擊組利用新型硬質攀爬梯快速登船,突擊小隊在海上火力的掩護下對駕駛室、安全艙等重要部位實施突擊搜索。蛟龍突擊隊隊員和武警特戰分隊隊員密切配合,成功突入「敵」艙室,並對「被劫」商船各個艙室進行清剿,成功解救人質。

據了解,「絕殺—2022」軍警海上聯訓以提升特戰分隊戰術行動能力為目標,突出海上戰術聯合訓練,着力提升海軍、武警特戰分隊在聯合作戰背景下遂行海上作戰任務的能力。

近日,海軍陸戰隊蛟龍突擊隊與武警部隊特戰分隊在南海某海域展開海上戰術聯合演習。網上圖片

北部東部南部戰區近期密集海上演練

另據中國海事局網站消息,三亞海事局發布航行警告,6月27日6時至6月30日11時,南海部分海域進行軍事訓練,禁止駛入。另據內地媒體報道,近期北部戰區、東部戰區、南部戰區圍繞遠距離兵力投送、隱蔽滲透等科目密集展開海上演練。

解放軍知名軍事專家、鳳凰衛視評論員宋忠平向香港文匯報指出,解放軍密集訓練就是為了練兵備戰,包括南海在內周邊形勢並不太平,解放軍必然要加大軍事訓練的力度、頻度,來提高在現代化條件下的實際作戰能力。他介紹說,中國軍隊現在進行的演練針對性、實戰性、實用性都很強,既有為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做好未來軍事鬥爭準備而進行的軍事訓練,也有為做好在非戰爭軍事行動下反恐處突等非傳統安全工作而進行的軍事演練。

這位專家強調,中國面臨的潛在和現實威脅較多,其中既有傳統安全領域的,比如來自於美國等域外國家在南海問題上對中國主權和領土安全的挑戰,同時也面臨着非傳統安全領域的威脅,比如在馬六甲海峽、索馬里等的海盜,對我們國家的商船所帶來的巨大的威脅。所以現在中國軍隊執行的是雙重任務,既要打贏傳統戰爭,也要打贏非傳統安全領域下的軍事衝突。

責任編輯: 梁存希